基因改造农作物在本港的种植情况

本港现时并没有种植基因改造农作物或饲养基因改造家畜作商业用途,但有些本地大学正进行有关生物科技的研究。本港仍未有科学家在农田进行过种植基因改造农作物的试验。

基因改造食物在本港出售的情况及现行的规管制度

部分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亦含有基因改造食物配料,而这些食物配料已获生产商及来源地规管机构证明为可供人类安全食用。

根据香港法例第132章《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V部,所有拟在本港销售的食物均须适宜供人类食用。这条例适用于所有食物,包括基因改造食物。

基因改造食物的规管的发展

政府于二○○一年初向公众人士谘询有关基因改造食物标籤的事宜。由于关注到强制性标籤制度可能促使食品价格上升,政府于二○○二年四月委聘了顾问公司进行基因改造食品标籤制度的规管影响评估。

基因改造食物标籤规管影响评估研究报告摘要

有关评估已于二○○三年初完成。评估报告显示,自愿标籤制度将不会增加食物业的成本;但如果推行强制性标籤制度,业界的成本将会增加,尤其对中小型企业的成本影响更为显着。此外,规管影响评估报告也提出了多个推行标籤制度的障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出售的基因改造食物都已通过风险评估,因此不大可能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再者,并没有证据显示基因改造食物在其批准出售的国家引起食物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为了加强消费者对基因改造食物的认识及作出知情选择的能力,政府已发布了一套自愿性标籤指引给业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