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方法国际间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政策主要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方法的优点与缺点制订基因改造食物标籤制度须考虑的因素

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方法

目前,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规管基因改造食物标籤的方法,大致可分为自愿性及强制性两种。

在自愿性标籤制度下,只有当基因改造食物在成分组合、营养价值和致敏性方面与原来品种有显着分别时,才须加上标籤。

强制性标籤可再分为"强制性标籤所有产品"和"只标籤特定产品"。"强制性标籤所有产品"制度要求,若食品所含的基因改造物质超出阈限值,或食物的任何特质因基因改造而出现显着分别时,都须加上标籤。按照"只标籤特定产品"的制度,只有特定的基因改造产品才须标籤。

国际间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政策

食品法典委员会表示,各地政府可自行决定是否对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并强调应按照该委员会通过的条文推行有关的标籤安排,以避免可能引起的贸易问题。现时,不同的国家及地区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政策均有所不同。

  1. 中国内地

    《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订明指定的5类农产品包括大豆、粟米、棉花、油菜和番茄及其部分加工制成品,如含有基因改造物质,便须加上标籤。

  2. 加拿大

    如果有关的基因改造食物在成分、营养价值及致敏性等方面与原来品种有重大分别时,才须附有标籤。除此以外,业界亦可自愿地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加拿大已颁布基因改造食物自愿性标籤的指引。

  3. 美国

    在美国,自二零二二年一月起,基因改造食物必须要附有标籤,并有多种标籤的选项:文字、标志、电子或数码链接和/或文字讯息。小型食品制造商或小型和非常小的包装可以使用其他选项,例如电话号码或网址。标籤标准中的阈限值允许在每种配料中不经意地或技术上不可避免地存在高达 5% 的基因改造物质。标籤标准并不包括无法检测到基因改造物质的配料或产品。

  4. 欧洲联盟国家

    欧盟各国规定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均须附有标籤,所有由基因改造生物所衍生的食物,不论是否还含有原来基因改造生物的DNA或其蛋白质,都要加上标籤。此外,传统食物如意外地混杂了逾千分之九的基因改造物质,亦需要加上标籤。

  5. 澳洲及新西兰

    澳洲及新西兰当局规定,无论制造或入口的基因改造食物,若其任何配料含有超过百分之一的基因改造物质,均须加上标籤;若该基因改造食物成分具有与原来品种差异甚大的特质时,须在标籤上另加说明。精制食品、不含基因改造物质的加工助剂或食品添加剂、在每公斤食物中含量不超过一克的食用香料,以及在销售点配制的食物,则可获得豁免。

  6. 日本

    日本当局规定指定的农产品及加工食品如含有基因改造物质,有关产品须附有标籤。指定加工食品当中,若含量最高的三种配料,含有基因改造物质并占食品总重量百分之五或以上,该配料便须列明为基因改造。不过,油及酱油则不在受管制之列,因为这两类食品的基因改造物质已无法检测得到。

  7. 韩国

    韩国当局规定,所有获批准出售的基因改造农产品,如果其基因改造物质含量逾百分之三,便须加上标籤。

  8. 亚洲其他地区

    部分亚洲其他地区如泰国和越南亦有实施不同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制度。

主要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方法的优点与缺点

自愿性标籤制度

  1. 优点
    • 为与原来品种有重大分别的基因改造食物加上适当的标籤,有助消费者知悉这些食物在致敏性、营养成分或毒性方面与原来品种不同之处,因此,这种标籤制度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基本需要,并加强保障公众健康,减低潜在的风险。
    • 这种标籤制度亦会对国际贸易造成较少的障碍及影响。
    • 这种标籤制度对食物的生产成本影响较轻微。
  2. 缺点
    • 这种标籤制度未能让消费者清楚辨别每一种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限制他们作出知情的选择;尤其那些会考虑环境、社会或道德因素来选择食物的消费者。

强制性标籤制度

  1. "强制性标籤所有产品"
    1. 优点
      • 为所有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可让消费者辨别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从而作出知情的选择。
      • 这制度亦有助加强监察及追查基因改造食物的来源。
    2. 缺点
      • 实施这制度会令业界的生产成本增加,增加的成本可能会由业界承担或转嫁给消费者。因此,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对物价的影响仍是未知之数。标籤基因改造食物可带来以下的额外成本:
        1. 现时在收割、贮存或加工过程中,经基因改造和非经基因改造的食物或农作物通常会混在一起。因此,特别是当业界想找寻非基因改造的食物时,便需要建立一个特别系统,把这两类农作物在整个食物供应链中分隔开。而设立及维持此系统会带来额外的生产成本。
        2. 业界在确定他们提供的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时,需要依赖先进的化验方法,从而增加生产成本。
      • 执行这标籤制度并不容易,因为:
        1. 并非所有基因改造食物都能很容易地透过制成品分析进行辨认。
        2. 在加工和贮存过程中,基因改造和非基因改造的农作物偶然会混在一起,因此或须设定食物中基因改造物质的阈限值,以决定有关批次的食品是否界定为基因改造食物。然而国际间对阈限值的标准并无一致意见。
  2. "只标籤特定产品"
    1. 优点
      • 为指定的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可让消费者辨别指定的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从而作出知情的选择。
      • 执行有关标籤法例时较为可行。
    2. 缺点
      • 实施这制度,未能完全满足一些消费者希望知道这些非指定的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
      • 指定食品的生产成本可能会增加。

上述基因改造食物标籤方法的优点及缺点综述如下:

自愿性标籤制度 强制性标籤制度
"强制性标籤所有产品" "只标籤特定产品"
优点
  • 提供消费者有关过敏性、成分及营养方面的资料
  • 对国际贸易造成较少的影响
  • 对食物生产成本影响较微
  • 让消费者辨别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
  • 有助加强监察及追查基因改造食物的来源
  • 让消费者辨别指定的食物中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
  • 执行有关标籤法例时较为可行
缺点
  • 未能满足一些消费者希望知道那些食物含有基因改造物质,从而作出知情的选择
  • 令业界的生产成本增加,增加的成本可能会由业界承担或转嫁给消费者
  • 由于测试基因改造食物的方法有局限性,因此这个标籤制度不容易执行
  • 未能完全满足一些消费者希望知道非指定的食物是否含有基因改造物质
  • 指定食品的生产成本可能会增加
正实施此政策的国家及地区 例如:加拿大 例如:美国、欧洲联盟国家、韩国、澳洲及新西兰 例如:中国内地及日本

制订基因改造食物标籤制度须考虑的因素

由于不同的标籤制度各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因此,在制订一套可行而又公平的基因改造食物标籤制度时须考虑以下因素:

1. 测试方法的局限性

测试基因改造食物的困难包括:

2. 食物供应链的现行运作

在收割、运送、加工及贮存过程中,基因改造和非基因改造的农作物通常会混在一起,因而难以分辨有关农作物或食物是否属于基因改造类别;因此,必需要建立及维持一套系统,以便在食物供应链中把基因改造及非基因改造的农作物分隔开。

3. 遵行标籤制度所需的成本

遵行标籤制度所需的成本可能会由业界承担,或转嫁给消费者。因此,为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对物价的短期影响仍是未知之数。

4. 国际间的做法

目前,负责订定食物标准的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表示,各地政府可自行决定是否对基因改造食物加上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