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抗生素标示基因 由于耐抗生素基因可以容许细胞在原本有毒的抗生素下生存,所以在研发基因改造食物的过程中,有时会使用耐抗生素基因作为标示基因。人们已关注到,使用这些耐抗生素基因可能会减弱抗生素的临床功效。虽然这些基因由基因改造食物转移至细胞的可能性甚微,不过,国际间的规管机构已劝谕业界使用其他方法,避免使用耐抗生素基因。
生物科技 研究把生物、生物体系或生物程序应用于不同工业中的一门新兴技术。
苏云金杆菌蛋白质 由苏云金杆菌所生产的一种蛋白质,是一种应用于农作物的天然杀虫剂。
食品法典委员会 食品法典委员会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于一九六三年建立的国际组织,负责订定与食品有关的国际标准,其所制定的标准获世界贸易组织所认可。
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法 一种用以测试基因改造生物内经基因改造而产生的蛋白质的技术。
基因

基因由脱氧核糖核酸组成,是遗传物质的单位。一个基因通常分为三部份:启动子,编码区及终结子。启动子用作启动制造蛋白质的程序,编码区决定蛋白质的序列,终结子则用作终止制造蛋白质的程序。

基因

脱氧核糖核酸

括号 括号 括号
启动子 编码 终结子
基因改造 基因改造是一项用作转变、增加生物基因或使生物基因不再活跃的技术。
除草剂 一种用作杀死植物,尤其是杂草的物质。
不再活跃 形容在生物的基因被转变,以致该基因所表现的特质不能再显现出来。
除害剂 一般用作控制害虫、杂草或微生物滋生的物质。
质粒

一种细小呈圆形的脱氧核糖核酸,用作把脱氧核糖核酸转移至细菌或植物细胞内,达致基因改造。质粒通常会带有一个标示基因(蓝色部份),例如耐抗生素基因,以识别基因转移的成功与否。

质粒

多聚酶连锁反应 一种用作复制大量特定的脱氧核糖核酸的技术,普遍应用于测试基因改造生物内经基因改造的脱氧核糖核酸。
重组基因技术 一系列的实验技术,包括把目标基因与载体组合,使其能够由一种生物转移到另一种生物内。
阈限值 在订定基因改造食物标籤的政策时,一般都会设定一个阈限值。阈限值(百分比)的设定是由于基因改造和非基因改造的食物偶然会混合在一起。有关食物的基因改造物质含量若低于阈限值,一般来说无需附有基因改造食物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