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在二零零六年共抽查了约64 000 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微生物及化学测试的全年整体不合格率均维持在百分之零点三的低水平,与二零零五年的结果相同。

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食物样本的致病原菌及病毒,而化学测试则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剂及污染物。

微生物测试

在微生物测试方面,共抽取约21 000 个食物样本进行化验,在其中41 个样本发现不合格数量致病原,包括蜡样芽胞杆菌、李斯特菌、金黄葡萄球菌、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沙门氏菌及诺沃克病毒。不合格率约为百分之零点二,高于二零零五年的百分之零点一。不合格的食物样本中,超过一半含有蜡样芽胞杆菌,而这种致病原主要在饭、米粉和麪等淀粉质食物中发现。

食物安全中心强调,要防止致病原滋生,妥善处理及贮存食物非常重要。为避免蜡样芽胞杆菌引致的食物中毒,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市民必须保持良好的个人和食物卫生、防止交叉污染,及把食物彻底煮熟至中心部分的温度达到摄氏75 度。至于已煮熟的食物,热的食物应贮存在摄氏60 度以上,冷冻的食物应贮存在摄氏4 度以下。

虽然过去数年的化验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保持在低水平,惟食物安全中心一直保持警觉,密切监察香港的食物安全。加上透过食物制造商的努力及消费者对食物卫生有更多的认识,食物安全得以进一步确保。

化学测试

食物安全中心全年共抽取了约41 000 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测试,当中发现156 个不合格样本,约占百分之零点四,与二零零五年的不合格率相同。不合格样本当中,64 个样本含有非准许或过量的食物添加剂、55 个样本含有非准许或过量的残余兽药、34 个样本含有过量的化学污染物,其余3 个样本含有过量的天然毒素。

非准许或过量的食物添加剂

食物添加剂方面,中心全年共抽取了约4 600 个样本进行防腐剂化验,当中发现45 个样本含有非准许∕过量防腐剂。有关样本包括糖莲子、炸鲮鱼、中式包点和牛丸等。

苯甲酸在21 个食物样本中发现。16 个样本,包括鲜牛肉、糖莲子、虾米、中国茶和干制海螺片样本,发现含有非准许或过量的二氧化硫。其余的不合格样本,例如鱼饼、海鲜酱及香肠样本,均含有非准许或过量的山梨酸或丙酸。

至于染色料,3 020 个样本当中,腊肠、中式包点、啫喱糖、黄花鱼、豆腐干、排骨制品、鸡蛋和咸蛋等13 个样本发现含有非准许的食物色素。

中心于二零零六年十一月验出禽蛋含有非准许的苏丹红染料后,已于二零零七年一月起加强进口禽蛋的管制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规定内地输港禽蛋须附有卫生证书,以及对禽蛋进口商∕批发商和分销商实行自愿登记制度。

当局已提醒业界只可使用经准许的食物添加剂、遵守优良制造规范,以及遵从法律规定。

非准许或过量的残余兽药

二零零六年抽查共约3 570 个样本,有55 个不合格样本涉及非准许或过量的残余兽药。当中有36 个鱼及鱼类制品样本含孔雀石绿、18 个样本( 包括象拔蚌、淡水鱼和海鱼) 含硝基呋喃类、氯霉素等残余抗生素,其余1 个冷藏猪肉样本则含盐酸克仑特罗。

中心已采取跟进行动,对有关贩卖者作出警告或发出传票。

化学污染物

至于化学污染物,22 300 个蔬菜样本中,有17 个样本含低水平的甲胺磷。

消费者应在煮食前把蔬菜浸在清水中一小时,或彻底清洗,以减少受除害剂污染的蔬菜所带来的风险。

此外,在二零零六年抽取的1 150 个样本中,有17 个样本含过量的重金属,包括含镉的蠔、米粉、蔬菜和花生样本、含砷的虾样本以及含水银的蛋样本。

天然毒素

在二零零六年抽查的1 110 个样本中,有3 个样本的天然毒素( 例如雪卡毒素和麻痺性介贝类毒素) 含量不合格。

所有的超标∕违规情况并不严重,不会对健康构成即时风险。中心已就不合格的样本,从相同的来源抽取跟进样本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均令人满意。整体来说,本港的食物安全仍然维持很高的水准。

  1. 二○○四、二○○五及二○○六年综合各项测试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学物不合格比率
  4. 给市民的建议
  5.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