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五年共抽查了超过六万二千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等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本港食物安全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全年整体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三,与二○○三及二○○四年的结果相若。

微生物测试

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致病原菌及病毒,而化学测试则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剂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测试方面,共抽取约二万一千个食物样本进行化验,在其中二十六个样本发现不合格数量致病原。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一,与二○○三及二○○四年的结果相若。

在食物样本中发现的致病原,包括蜡样芽孢杆菌、金黄葡萄球菌、李斯特菌等细菌及诺沃克类病毒,显示可能是与处理及贮存即食食物其间交叉污染有关,所以食物从业员保持良好卫生习惯至为重要。虽然过去数年化验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保持在低水平,惟食环署会一直保持警觉,密切监察香港的食物安全。加上透过食物制造商的努力及消费者加强对食物卫生的认识,食物安全得以进一步确保。

化学测试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四万多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测试,当中发现一百八十个不合格样本,占百分之零点四,与二○○三及二○○四年相若。大部分不合格的样本是在食物里使用不准使用的或过量防腐剂,包括苯甲酸及山梨酸。虽然有个别不合格的样本,但大部分食物样本均是正确使用防腐剂。其他不合格样本包括在鱼及鱼制品发现化学物孔雀石绿,以及在蔬菜中发现重金属。不过,所有超标情况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

  1. 二○○三、二○○四及二○○五年综合各项测试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学物不合格比率
  4. 给市民的建议
  5.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