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四年共抽查了六万二千多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本港食物安全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全年整体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三,与二○○二及二○○三年的结果相同。

微生物测试

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致病原菌及病毒,而化学测试则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剂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测试方面,共抽取约二万二千六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验,在其中二十四个样本发现不合格数量致病原。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一,与二○○二及二○○三年的结果相同。

在食物样本中发现的致病原,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葡萄球菌及李斯特菌等细菌,显示在处理即食食物时保持食物卫生的重要性;以及食物在未被进食前在冷却、运输及售卖过程中需要适当储存。虽然化验结果显示不合格率保持在低水平,惟食环署会一直保持警觉,密切监察有关情况,务求不断作出改善。食环署已劝喻食物制造商确保所有出售食物均适宜供人食用,及时刻提高警觉。消费者亦应光顾持牌及信誉良好的食肆。

化学测试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约三万七千七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测试,当中发现一百四十个不合格样本,占百分之零点四,与二○○二及二○○三年相若。在除害剂测试方面,结果有显着改善。二○○四年一万九千个测试样本中,有十七个样本不合格;二OO二年及二OO三年各测试约一万七千个样本,分别有五十六个及二十个样本不合格。

  1. 二○○二、二○○三及二○○四年综合各项测试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学物不合格比率
  4. 给市民的建议
  5.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