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署在二○○二年共抽查了五万四千多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本港食物安全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全年整体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三,较二○○○年的百分之零点七及二○○一年的百分之零点五显着下降。

微生物测试

微生物测试包括检测致病菌及病毒,而化学测试则包括天然毒素、食物添加剂及污染物。

在微生物测试方面,共抽取了约一万九千个食物样本进行测试,当中共有十九个样本发现致病原。不合格率为百分之零点一,而二○○○及二○○一年均为百分之零点三。

在二○○二年,为人关注而与食物有关的致病原组合是为患有严重腹泻婴儿配制的奶粉含有坂崎氏肠杆菌。外地曾有个案显示,这些易受感染如住院的早产、过轻及有隐性疾病的婴儿,进食了受该细菌感染的奶粉而引致生病。为保障市民的食物安全,本署会保持警觉,留意科技发展,并应用最新科技于日常监察工作上。本署是采用以风险为本及积极主动的抽查及实验室分析计划,用作化验坂崎氏肠杆菌,并在业界及市民充分合作下,在短时间内发现并追查到受污染的食物,因而没有市民受感染的报告。

另外,测试亦发现有生蠔样本含有诺沃克类病毒。感染该病毒可导致『冬季呕吐症』。这类个案多在冬季爆发,而涉及人数通常较多,患者一般会出现严重呕吐及其他肠道感染的病征。

化学测试

此外,署方全年共抽取了约三万五千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测试,当中发现一百四十个不合格样本,占百分之零点四。不合格率由二○○○年的百分之零点九及二○○一年的百分之零点六持续下跌,情况令人鼓舞。去年三月,本署发现市面上有甜菊糖甙,或含该种人造糖的食品出售。其后,多种品牌的食品,包括人造糖、调味料、即食面及零食均须回收。

去年只发现有四个食物样本含有被禁用的乙类速效剂──盐酸克仑特罗及沙丁胺醇,而二○○○及二○○一年分别发现五十三及二十五个样本含上述禁用物质。这个情况有所改善是与本署积极推行教育工作及执法行动有关。

在生物毒素方面,去年共发现三个样本含雪卡毒素及一个样本含麻痺性贝类毒素。二○○○年共有四十七个样本含雪卡毒素及三个样本含麻痺性贝类毒素,而二○○一年的数字分别为十个及五个。虽然有关数字已大有改善,但因为雪卡毒素和麻痺性贝类毒素是天然毒素,毒素出现在珊瑚鱼及贝类海产中及积存分量很难估计,所以我们一定要保持警觉。该类毒素在本港出现是有季节性的,这两个高峰期分别在春天及夏末秋初,引致此类中毒个案的珊瑚鱼种类通常是杉斑、老虎斑、东星斑及油𩺬 。

  1. 二○○○、二○○一及二○○二年综合各项测试不合格比率
  2. 食物含致病原不合格比率
  3. 食物含化学物不合格比率
  4. 给市民的建议
  5. 给业界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