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60年代起,不少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和中国内地开始进行其总膳食研究。各国进行总膳食研究的次数各有不同。举个例子,美国自1960年代开始持续进行总膳食研究,中国内地则于1990年开始进行总膳食研究。

各国进行总膳食研究的方式和方法可能各有不同。举例说,英国和中国内地采用"食物组别复合样本"检测方法,即同一食物组别的多个样本经处理后,按市民通常食用分量的比例,合并为一个食物组别样本供化验分析。采用这方法需化验分析的样本数目相对较少,但在膳食摄入量评估方面的灵活性较小。另一方面,美国、澳洲和新西兰则采用"个别食物样本"检测方法,即独立化验分析每个样本。采用这方法需化验分析的样本数目较多,但在计算不同人口组别的膳食摄入量方面的灵活性较大。

此外,各国在其总膳食研究中研究的物质亦各有不同,但基本上都包括不同种类的污染物(例如残余除害剂和重金属),较少包括营养素和食物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