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1 为何进行总膳食研究?
答1 总膳食研究一直是国际公认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用以评估不同人口组别从膳食摄入食物化学物或营养素的分量,以及市民摄入特定化学物或营养素对健康带来的风险。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以往就本港进行的风险评估研究,集中探讨个别食物危害对本港中学生的影响。自食环署进行香港市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后,膳食摄入量研究的范围得以扩阔,透过引入总膳食研究的方法,我们可以在单一项研究中更全面准确地评估香港市民从膳食摄入各种物质(包括污染物和营养素)的分量。
问2 哪些国家有进行总膳食研究?
答2 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鼓励各国进行总膳食研究。不少国家如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新西兰和中国内地自1960年代开始一直进行其总膳食研究。各国进行总膳食研究的方式和方法各有不同。
问3 如何制定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计划?
答3 食物安全中心(下称"中心")成立了总膳食研究专责小组,成员来自卫生署、政府化验所和中心,负责拟定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的计划和监察研究的进度。
问4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何时展开?研究报告如何公布?
答4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有关抽样和处理食物样本的调查工作于2010年3月展开,并于2011年2月结束。整个研究(包括化验分析和撰写报告)于2014年12月完成。报告已分期公布。
问5 什么是总膳食研究食物名单?
答5 总膳食研究是根据香港市民的食物消费量模式挑选食物,纳入总膳食研究食物名单。名单内的个别食物可代表类似的食物组别,而整份总膳食研究食物名单则可代表香港市民主要常吃的食物。考虑到时间限制和资源的因素,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食物名单内共纳入150种食物,并只就该150种食物进行抽样和化验分析。
问6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检测哪些类别的物质?
答6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检测超过100种物质,包括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残余除害剂、重金属、食物加工所产生的污染物、霉菌毒素和营养素。化验分析主要由中心的食物研究化验所进行。
问7 硝基呋喃和孔雀石绿等兽药残余曾引起市民的关注,为何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没有涵盖兽药残余?
答7 由于资源有限,拟纳入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的物质须厘订先后次序。虽然在挑选的过程期间曾考虑数种兽药残余,但这些物质并没有被列为最高优先处理级别。此外,在香港有些兽药残余包括硝基呋喃和孔雀石绿等是不准许在食物中存在,因此预期不会广泛分布于整体膳食中。而且,兽药残余一直受日常食品监察计划的监察,而以至今在食物中发现的含量而言,正常食用情况下对人类健康造成的问题属轻微。
问8 为何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没有涵盖食物添加剂?
答8 在挑选予以检测的物质时曾考虑多种食物添加剂,结果只把亚硫酸盐列为最高优先处理级别。不过,在制定总膳食研究食物名单时,就食物添加剂和污染物须考虑的因素有所分别,且可能须就膳食摄入量编制不同的配对表。由于时间和资源所限,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只涵盖污染物和营养素,而不涵盖亚硫酸盐在内的食物添加剂。
问9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涵盖哪些人口组别?
答9

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使用食物消费量调查所收集20至84岁香港市民的食物消费量数据。

因此,香港首个总膳食研究只会评估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20至84岁香港市民和下列各个人口分组组别从膳食摄入不同物质的分量:

  • 20至29岁、30至39岁、40至49岁、50至59岁、60至69岁和70至84岁的成年男性;
  • 20至29岁、30至39岁、40至49岁、50至59岁、60至69岁和70至84岁的成年女性。
问10 如何评估市民从膳食摄入不同物质的分量?
答10

研究人员会就总膳食研究的食物尽量在食物消费量调查所涵盖的食物中找出可相配的食物。其后,在总膳食研究的食物中有关物质的化验结果会分配予在食物消费量调查中其相配的食物。

把各种相配食物所含某种物质的分量乘以个别人士的进食量后得出的摄入量相加,便可计算出个别人士从膳食摄入某种物质的估计分量。然后,从这些个别人士摄入量的分布,我们会评估摄入量一般和摄入量高的香港市民和各个人口分组组别从膳食摄入某种物质的分量。 

最后,有关物质和营养素的估计膳食摄入量会分别与相关的安全参照基准值及营养素参考值作比较,以评估摄入这些物质对健康带来的风险。 

问11 经食物对应处理后,可复盖多少香港人的膳食分量?
答11

总膳食研究包括150种食物,占香港人口平均膳食分量的88%。经过食物对应处理后,膳食摄入量评估复盖超过香港人口平均膳食分量的99%。对于一些物质,例如二噁英和黴菌毒素,考虑到它们在每种食物出现的机会,并不是全部150种食物都会检测,因此人口膳食的复盖率会受影响。

举例:只有71种总膳食研究食物(主要是动物源性食物及其制品、脂肪及油脂)检测了二噁英,复盖了约24%的香港人口膳食分量。其余76%的膳食分量没有和71种膳食研究食物对应处理,它们包括水(约每日1公升)、非酒精类饮品(约每日440毫升)及植物源性食物例如榖类(约每日360克)、水果(约每日150克)、蔬菜(约每日190克)等。然而,这些食物不是二噁英的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