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暂停澳洲塔斯曼尼亚Blackman Bay Lease 44出产的生蚝及贝类进口及出售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公布,即时暂停澳洲塔斯曼尼亚Blackman Bay Lease 44出产的生蚝及贝类进口及在港出售。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接获澳洲当局的通报,指该国塔斯曼尼亚Blackman Bay Lease 44出产的生蚝被验出含痳痹性贝类毒素,现正回收今年九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由该捕捞区出产的生蚝。为审慎起见,中心决定即时暂停产自该区的生蚝及贝类进口及在港出售。」

发言人表示,根据澳洲当局提供的资料,本港进口商澳利高食品有限公司曾进口受影响产品到香港。

中心随即联络该进口商跟进,进口商确认曾进口一百八十打受影响生蚝,并已全部出售。

有关进口商已按中心指令进行回收。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进口商热线2552 9266,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业界如持有有关产品,应立即停售。

中心发言人说:「痳痹性贝类毒素可引起的症状一般包括口部、四肢痳痹及肠胃不适。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及呼吸系统停顿等情况,甚至可能引致死亡。这种毒素一般可能存在于双贝类体内,烹煮并不能把这种耐热的毒素消除。」

中心已通知澳洲当局有关暂停进口事宜,亦会知会本地业界,并会继续跟进事件及采取适当行动,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7年9月23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