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六月份食物安全报告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五千三百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十二个不合格样本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一千五百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检测,约五千八百个样本进行化学检测,及余下约八千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七千六百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

检测样本包括约五千一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约八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约一千七百个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约一千一百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约一千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及约五千六百个其他类别的食物样本(包括饮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十二个不合格样本分别为三个金属杂质镉含量超出法例标准的马铃薯、白米和干牛肝菌样本;两个除害剂残余超标的蔬菜样本;两个卫生指示微生物含量超出法例上限的冰冻甜点样本;一个含微量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苏丹红的白菜干样本;一个含未有标示准用防腐剂二氧化硫的冷藏虾样本;一个含微量硝基呋喃类代谢物的鲜虾样本;一个含微量孔雀石绿的红鰂鱼样本和一个奶脂含量不符合法例规定的牛奶样本。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有关商户停售问题食品和追查问题食物来源。

自《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规例》)二○一四年八月一日生效至今年六月三十日,中心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了逾十一万零五百个食物样本进行除害剂检测,整体不合格率不足百分之零点二。

发言人补充,食物内的除害剂残余过量可能是业界没有遵从优良务农规范,例如在农作物上使用过量除害剂及/或除害剂未有足够时间分解前便进行收割。《规例》中厘定的食物内除害剂残余最高残余限量并不是食物安全指标,而是在按照优良务农规范而施用除害剂的情况下,食品中的最高除害剂残余水平来制定,因此进食除害剂残余超标的食物并不代表一定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硝基呋喃是一类化学物质,有广泛的抗菌性。虽然有证据显示硝基呋喃可能令动物患癌,但现阶段仍未有足够资料确认硝基呋喃会令人类患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食物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认为食物规管当局应设法避免食物含有硝基呋喃类代谢物残余,目前多国已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硝基呋喃。

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鱼类疾病。主要的农业经济体系,例如内地、欧盟、加拿大和美国均禁止向食用鱼使用这种化学物质。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绿。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确保其提供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