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含沙门氏菌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五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即食食品含沙门氏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全部样本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今年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及食物制造厂抽取共三百个即食食品样本作沙门氏菌测试。样本的种类包括含鸡蛋的食物、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沙门氏菌可存在于鸡蛋及动物源性食物。进食未彻底煮熟的动物源性食物、蛋或其制品,以及受沙门氏菌交叉污染的食物,有机会感染沙门氏菌。

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发烧及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这类致病菌对婴幼儿、长者及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甚至可引致死亡。

虽然是次调查结果全部满意,发言人提醒业界及市民不应掉以轻心。为确保食物安全,业界和市民应经常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注意食物卫生,例如应把肉类、家禽和蛋彻底煮熟,肉汁不应呈现红色;切开已煮熟的肉时不应见血;以及蛋黄和蛋白已经凝固。食物制造商应确保食物生产程序已有足够措施消灭食物中的沙门氏菌,并防止食物其后再受污染,例如被带有沙门氏菌的生配料交叉污染。此外,可以考虑选用经巴士德消毒的蛋类制品或已干制的鸡蛋粉制作不需要热处理的食物,尤其是即食甜品。



2016年7月1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