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味时令食品调查(第一期)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腊味的时令食品调查(第一期),六十三个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说:「踏入冬季,不少市民喜欢进食腊味,因此中心分两期进行是项时令食品调查。中心在第一期调查期间从不同零售商(包括网上零售商)抽取不同种类的腊味样本,包括腊肠、膶肠、腊鸭及腊肉,测试兽药残余和较常用于腌制食品的防腐剂包括硝酸盐、亚硝酸盐,以及制作过程也可能使用的其他食物添加剂如二氧化硫和染色料。」

发言人说:「虽然测试结果全部满意,市民仍需注意均衡饮食,不宜过量进食腊味,因腊味除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以及亚硝胺的潜在风险外,钠、糖和脂肪含量也很高。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及高胆固醇的人更应节制。婴儿较易出现亚硝酸盐中毒,所以不宜食用腊味;小孩也不宜多吃。」

「此外,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加工肉制品归类为『对人类致癌』(即1级),并建议消费者减少食用加工肉制品。」

发言人亦呼吁业界遵守有关法例规定,并依从优良制造规范,适当地使用法例准许的食物添加剂。零售商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并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记录,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他表示,中心会继续对腊味进行检测,并适时公布第二期的检测结果,以确保食物安全。



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