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先包装椰汁饮品含未有标示致敏物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一批泰国生产的预先包装椰汁饮品KOH COCONUT Coconut Milk含有可导致过敏的奶类蛋白质,但未有在食物标籤上标明。中心发言人呼籲对奶类敏感的人士不要食用有关产品,业界亦应立即停止出售。

产品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 KOH COCONUT Coconut Milk
进口商:Bloomway Group (Far East) Ltd
原产地:泰国
淨重: 每盒一公升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九月八日

发言人说:「中心透过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澳洲及新西兰早前回收数款未有标示含奶类成分的椰汁饮品,遂从本地市面抽取同类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在铜锣湾一超级市场抽取的上述产品样本含有奶类蛋白质,但未有在食物标籤的配料表标明相关物质。中心已通知该零售商有关违规事项,指令其停售及回收有关批次的产品。中心亦会与有关进口商跟进有关产品的分销情况,并会通知业界停止出售有关产品。」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进口商热线6140 2424查询上述产品的回收事宜。

发言人呼籲对奶类敏感的人士不要饮用有关产品。如饮用上述产品后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

发言人说:「对奶类过敏的人士进食含有该物质的食物后,可令其免疫系统产生反应,常见的症状有呕吐、腹泻、湿疹等,严重的甚至可引起过敏性休克。至于其他市民食用有关产品,一般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规例》(第132W章)规定,在本港出售的预先包装食物应在配料表上详列食物的配料。违反上述规例,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会继续留意事件发展和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完 

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