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在两款罐头鯪鱼样本验出微量孔雀石绿

就最近传媒报道有鯪鱼样本检测到孔雀石绿,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随即展开调查,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九日)表示在两个罐头鯪鱼样本中验出极微量孔雀石绿。中心正跟进事件。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在市面不同零售点共抽取六个新鲜鯪鱼样本及三个罐头鯪鱼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两个分别从位于北角及西环的惠康超级市场抽取的不同品牌罐头鯪鱼样本检出孔雀石绿,含量为分别为十亿分之一点三及十亿分之零点七八。」

他续说:「虽然样本只验出极微量孔雀石绿,但香港法例不容许任何食物含孔雀石绿。」

产品资料如下:

(一)产品名称: 御品豆豉鯪鱼
零售点:北角电气道城市花园惠康超级市场
原产地:中国
代理商:华南国际企业有限公司
净重: 一百八十四克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七年一月二日

(二)产品名称: 珠江桥牌豆豉鯪鱼
零售点:西环西宝城惠康超级市场
原产地:中国
代理商:昌晖有限公司
净重: 二百二十七克
此日期前最佳: 二○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发言人说:「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染料,被使用作治理鱼类疾病。主要的农业经济体系,例如内地、欧洲联盟、加拿大和美国均禁止向食用鱼使用这种化学物质。根据《食物内有害物质规例》(第132AF章),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均不能含有孔雀石绿。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可处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中心已采取跟进行动,包括知会涉事连锁超级市场上述违规情况,并会考虑就事件提出检控。有关连锁超级市场已按中心指令停止出售该两个批次的产品。中心亦会通知业界有关事件及追查问题食物的来源和分销情况。业界如有售卖,亦应停止出售。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



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