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外游的食物安全贴士

在市民忙于为夏日外游作准备之际,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十五日)提醒大家紧记一些食物安全小贴士,令旅途更愉快。

中心建议市民到外地旅游时要保持警觉,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以免染上经食物或水传播的疾病:

(一)选择安全的食物和饮料:
——————————————
* 生的食物和水(包括冰块)可能受有害微生物污染,而破损和发霉的食物可能含有毒素。

食物方面:
* 光顾卫生可靠的店铺,避免向环境卫生欠佳或未有妥善处理食物的街边商贩或食物销售点购买食物;
* 只食用经彻底煮熟或进食时仍然热烫的食物;
* 避免食用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蛋、家禽、肉类及海鲜;
* 避免饮用或食用未经巴士德消毒的奶和奶制品(例如芝士);
* 生吃的蔬果应以安全食用水洗净,避免食用外皮破损的蔬果;以及
* 购买预先包装食物时应留意食用限期。

饮料(包括食水和冰块)方面:
* 只饮用煮沸的开水或以沸水冲调的饮料;
* 如怀疑冰块的来源或卫生情况,应避免在饮品中加入冰块;以及
* 瓶装或包装饮料一般都可安全饮用,但开封前谨记把包装抹净和抹干。

(二)保持双手清洁:
——————————
* 环境中的有害微生物可透过沾污的手传播到食物。在处理和进食食物前,双手必须彻底洗净,尤其是到过农场、农庄或市场;以及
* 外游时,切勿触摸骆驼、雀鸟或家禽。

(三)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
——————————————
* 食物在室温存放过久,会引致病原体繁殖和产生毒素。避免食用已摆放于室温数小时的熟食或即食食物;
* 如自助餐、街市、食肆和街边小贩的食物并非热存于摄氏60度以上或冷藏于摄氏4度或以下,便应避免食用;
* 容易腐坏的食物如非即时进食,应存放在摄氏4度或以下;以及
* 细阅并遵从食物标签上的贮存指示。

中心发言人说,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将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食物安全」。他呼吁市民遵从中心一直致力推广由世卫提倡的食物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及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市民可浏览中心网页(www.cfs.gov.hk)以获得更多的食物安全资讯。



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