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吁各界携手提升食物安全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借今日(四月七日)世界卫生日,提醒市民和业界食物安全的重要性,并呼吁各界携手提升食物安全。

每年的四月七日是世界卫生日,亦是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周年纪念日。世卫每年都会选定一个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议题,作为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食物安全」。

中心发言人说:「食物安全是社会各阶层的共同责任。中心一直致力推广政府、食物业界和市民三方合作的重要性。食物供应链各环节(即由农场、食物制造商到食物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均须执行安全措施,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为配合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中心于其网站设立了专页(www.cfs.gov.hk/s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World_Health_Day_2015.html),宣传食物安全的重要性。专页除提供与食物安全有关的丰富资讯外,亦载有中心举办活动的详情,包括讲座和工作坊。

发言人呼吁业界和市民在处理和配制食物时应遵从世卫一直提倡的「食物安全五要点」,包括:

精明选择
————
* 应从认可和可靠的来源购买食物及食物配料;及
* 选用卫生及新鲜的食物配料,并在接收配料时检查品质。

保持清洁
————
* 处理食物前、处理生的肉类或家禽后;从事任何可能会污染双手的活动(例如如厕;处理垃圾、不洁的设备或用具、金钱;执行清洁职务)后,应以清水和梘液清洗双手。

生熟分开
————
* 最好用两个雪柜分开贮存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的食物;
* 如把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的食物贮存在同一雪柜,应以有盖的容器贮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与即食或经煮熟食物接触,并应把即食或经煮熟食物放在雪柜上格,生的食物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即食或经煮熟食物上;及
* 用不同的用具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的食物。

彻底煮熟
————
* 最好使用食物温度计检查食物中心温度是否至少达到摄氏七十五度。

安全温度
————
* 冷吃的食物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热吃的食物应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及
* 切勿让煮熟的食物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



2015年4月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