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即食食品含蜡样芽孢杆菌专项调查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即食食品含蜡样芽孢杆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除较早前公布的四个不合格腐乳样本外,其余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发言人今日(二月六日)说:「中心从四百多个零售店铺及食物制造厂抽取约五百个样本作蜡样芽孢杆菌测试。样本的种类包括点心、饭、面、糕饼及豆制品。」

他续说:「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有关商户停售问题食品、追查问题食物来源,及再抽取食物样本化验。」

蜡样芽孢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并可产生孢子,这些孢子能抵受热力,承受烹煮温度。蜡样芽孢杆菌可产生不同毒素,引致两类食物中毒。致吐型(引致呕吐)中毒是由在食物中的耐热毒素引起;如制作或贮存食品的过程不当,例如存放在室温下过久,可引致该菌繁殖并有机会产生毒素。另一类中毒属致腹泻型,是由于吃下大量蜡样芽孢杆菌而令毒素在肠道中产生。

根据《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过十万个蜡样芽孢杆菌,可能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发言人指出,食物安全是社会各阶层的共同责任,食物供应链各环节(即由农场、食物制造商到食物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均须执行安全措施。为了预防蜡样芽孢杆菌引致的食物中毒,发言人提醒业界不应接受超越生产能力负荷的订单,并建议食物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在处理食物时应奉行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点」:

精明选择
----
* 应从认可和可靠的来源购买食物及食物配料;及
* 选用卫生及新鲜的食物配料,并在接收配料时检查品质。

保持清洁
----
* 处理食物前、处理生的肉类或家禽后;从事任何可能会污染双手的活动(例如如厕后;处理垃圾、不洁的设备或用具、金钱;执行清洁职务)后,应以清水和梘液清洗双手。

生熟分开
----
* 最好用两个雪柜分开贮存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食物;
* 如须把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食物贮存在同一雪柜,应以有盖的容器贮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与即食或经煮熟食物接触,并应把即食或经煮熟食物放在雪柜上格,生的食物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即食或经煮熟食物上;及
* 用不同的用具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食物。

彻底煮熟
----
* 最好使用食物温度计检查食物中心温度是否至少达到摄氏七十五度。

安全温度
----
* 冷吃的食物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热吃的食物应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及
* 切勿让煮熟的食物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