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肉类添加二氧化硫专项食品调查(第二期)检测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公布肉类添加二氧化硫专项食品调查(第二期)的检测结果,三百四十五个肉类样本中,除较早前公布的四个鲜牛肉样本含有不准在新鲜肉类中使用的二氧化硫外,其余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

中心发言人说:「该专项调查分阶段进行。中心去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间,从新鲜粮食店及街市肉档抽取牛肉、猪肉及羊肉样本作化验,抽取样本的地点包括曾被检出在肉类添加二氧化硫的店铺及肉档。」

二氧化硫经常用于干果、腌菜和经加工处理的肉制品如香肠及汉堡扒等不同种类的食物中,但根据《食物内防腐剂规例》(第132章附属法例),二氧化硫不得用于新鲜或冰鲜肉类。然而,个别贩商为使肉类的色泽更鲜明,会违法在肉类中添加二氧化硫。

发言人说:「鉴于一再在新鲜肉类样本中检出该防腐剂,中心近年定期进行专项调查,评估肉类添加该化学物的情况。」

发言人提醒业界要遵守法例规定,在食物内使用防腐剂须遵照《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中的规定,亦不可在新鲜或冰鲜肉类使用二氧化硫。

售卖含有二氧化硫的新鲜或冰鲜肉类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食环署亦会按「违例记分制」,暂时吊销或取消有关的新鲜粮食店牌照作处分。违例者如属公众街市档户,食环署亦可按现行机制终止该摊档的租约。

二氧化硫属低毒性,可溶于水,清洗和烹煮可除去食物中大部分二氧化硫。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然而,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则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噁心等征状。

发言人建议市民向可靠的街市档或新鲜粮食店购买食品,切勿购买或进食颜色异常鲜红的肉类,同时需注意均衡饮食,因为偏食可引致营养不良或摄取过多的防腐剂。



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