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食食品含沙门氏菌专项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完成一项有关即食食品含沙门氏菌情况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八百个样本全部合格。

中心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日)说:「中心从六百多个零售店铺及食物制造厂抽取该批样本作沙门氏菌测试。样本的种类包括预先切开的水果及沙律;肉类、家禽及其制品(例如火腿、手撕鸡、烧味和卤味等);含鸡蛋的食物(例如布甸和蛋炒饭等)及其他食物(例如凉拌海蜇和其他中式冷盘等)。」

沙门氏菌是本港食物中毒的首要原因。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过去三年,录得共约四十宗确诊由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个案,约占全部确诊个案的百分之二十七。沙门氏菌可存在于人类及动物的肠道内,亦会随粪便排出体外,因此沙门氏菌较常见于动物源性食物,包括蛋、肉、禽肉和没有经过杀菌程序的奶,其他食物例如蔬菜和水果也可能因受污染而含有沙门氏菌。另外,若食物处理不当,亦可能在加工或配制过程中受到沙门氏菌的交叉污染。

发言人指出,与沙门氏菌有关的食物中毒个案,常见症状包括噁心、发烧、腹痛、腹泻及呕吐等,通常于进食受污染的食物后六至七十二小时出现。患者通常可于数天内康复,但是长者、婴儿及免疫力较弱的人病情通常较为严重,甚至可引致死亡。

他建议消费者避免进食含有生或未经彻底煮熟的肉类、家禽、鸡蛋和蛋类制品,以及没有经过杀菌程序的奶,尤其是长者、婴儿和孕妇等。

此外,发言人建议业界,为了预防由沙门氏菌引致的食物中毒,要特别注意以下的建议:

* 避免生肉和鸡蛋与其他食物交叉污染。彻底清洁曾与生肉或鸡蛋接触的表面,以及曾用来处理生肉或鸡蛋的用具。
* 选用经巴士德消毒法消毒的蛋或蛋制品、或脱水的鸡蛋粉配制不需要热处理的食品。
* 避免使用有裂纹的鸡蛋,因为它们较容易受污染,故对健康造成较大的风险。
* 把食物彻底煮熟可大幅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例如蛋黄和蛋白应煮至完全凝固。

发言人亦提醒业界不应接受超越生产能力负荷的订单。

食物安全是社会各阶层的共同责任,食物供应链各环节(即由农场、食物制造商到食物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均须执行安全措施。例如,食物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在处理食物时应奉行以下的「食物安全五要点」:

精明选择
----
* 应从认可和可靠的来源购买食物及食物配料;及
* 选用卫生及新鲜的食物配料,并在接收配料时检查品质。

保持清洁
----
* 处理食物前、处理生的肉类或家禽后;从事任何可能会污染双手的活动(例如如厕后;处理垃圾、不洁的设备或用具、金钱;执行清洁职务)后,应以清水和梘液清洗双手。

生熟分开
----
* 最好用两个雪柜分开贮存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食物;
* 如须把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食物贮存在同一雪柜,应以有盖的容器贮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与即食或经煮熟食物接触,并应把即食或经煮熟食物放在雪柜上格,生的食物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即食或经煮熟食物上;及
* 用不同的用具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和经煮熟或即食食物。

彻底煮熟
----
* 最好使用食物温度计检查食物中心温度是否至少达到摄氏七十五度。

安全温度
----
* 冷吃的食物应保持在摄氏四度或以下,热吃的食物应保持在摄氏六十度以上;及
* 切勿让煮熟的食物置于室温超过两小时。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进行预防食物中毒的宣传教育,例如透过刊物和单张等,并协助卫生署调查有关食物中毒个案,有需要时对怀疑有问题食品取样抽验。」



2015年1月2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