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设立「全城减盐减糖」Facebook专页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正式启动新设立的「全城减盐减糖」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HongKongsActiononSaltandSugarsReduction),向市民和业界推广少盐及少糖的健康饮食习惯。

盐和糖与健康有密切关系。从食物中吸取过多的盐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及冠心病的风险;从食物中吸取过多糖的亦会导致肥胖和蛀牙。

政府在来年将订定及推行策略性计划,减低从食物中摄入的盐和糖,推广健康饮食。政府的目标,是逐步将香港市民的盐和糖摄取量减至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建议的水平。盐方面,世卫建议成员在二○二五年将人口平均盐摄取量降低30%(就香港而言,即由10克减至七克),最终世卫建议的每日摄取限量为五克。糖方面,世卫建议每日摄入2 000千卡路里能量的人,游离糖的每日摄入量应少于50克(即十粒方糖)。根据世卫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定义,游离糖指所有由制造商、厨师和消费者在食物添加的糖,以及蜜糖、糖浆及果汁中天然含有的糖。

中心发言人说:「为配合政府的目标,中心会积极以不同平台宣传,包括设立Facebook专页,透过教育、分享专家意见、展示国际成功例子等,致力降低本港食物中的盐和糖含量,协助市民实践及培养健康饮食习惯。」

Facebook专页提供广泛的减盐减糖资讯,包括与过量摄取盐和糖有关的健康风险、相关的风险评估和研究以及如何在日常膳食减少盐及糖的实用贴士。

此外,由中心举办有关的讲座和其他宣传活动的资料,亦会上载至该专页,让用户掌握最新消息。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推动整个社会的参与,包括与业界和消费者通力合作,进一步在香港推广少盐及少糖的膳食。



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