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腌制水果及蔬菜中防腐剂含量检测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七日)公布,最近完成一项针对腌制水果及蔬菜中使用防腐剂的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显示,四百五十个样本中,有两个提子干样本检测结果不及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六。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在去年十月至十一月期间,从超级市场、杂货店、小食店及街市等不同零售点抽取腌制蔬菜样本(包括脆瓜、箩卜、咸菜、荞头、姜片和辣椒)及腌制水果样本(包括芒果干、菠箩干、提子干、杏脯、梅干、干苹果圈、酸甜蜜桃和橄榄),作二氧化硫、苯甲酸、山梨酸及苯甲酸酯类等防腐剂检测。

发言人说:「检测结果显示,两个不及格提子干样本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二千三百和三千七百,超出法例标准的百万分之一千五百。二氧化硫毒性属低,在正常情况下食用含同样二氧化硫水平的提子干,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如长期大量食用二氧化硫水平达到百万分之三千七百的提子干,不排除有机会影响消化系统。个别人士对这种防腐剂有过敏反应,可能会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征状。」

中心已就不合格的样本作出跟进行动,包括追查有关食物来源、要求有关商户停售有问题食品,及向有关商户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发言人提醒业界,在食物内使用防腐剂须遵照《食物内防腐剂规例》中的规定,违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入狱六个月。此外,配制食品时须按照优良制造规范,并应向可靠的供应商购买食物及食用材料。业界亦必须遵从《食物安全条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记录,以便在有需要时追查食物来源。

他建议市民向可靠的商贩购买食物,同时应保持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过量摄取某些有害物质。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