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环署继续积极跟进台湾劣质油脂事件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继续积极跟进台湾「劣质油脂」事件。中心发言人今日(十月二十八日)表示,因应台湾当局最新的公布和调查进展,中心准备发出《食物安全命令》,禁止所有由台湾「正义股份有限公司」(「正义」)和「顶新制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顶新」)生产的食用油脂(包括动物源性和植物源性)以及上述油脂制成的所有食物进口或在香港境内供应,并强制食物商回收相关产品。

中心发言人说:「台湾当局昨晚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已得到越南当局证实『大幸福公司』未获越南主管机关发出食品安全条件合格的生产厂商证书,以经营食品生产,因此台湾当局宣布以上述越南油品为原料制造的问题油品及相关制品,应强制下架处理,即包括『顶新』从越南进口牛油和椰子油制成的产品。此外,中心较早前亦接获台湾当局通知,指有数款以『正义』生产的劣质油脂制成的食品曾进口本港。」

他续说:「虽然食环署本月初已采取预防性措施,停止所有台湾的食油进口及在香港供应,并已取得预期成效,但鉴于事态的最新发展,中心认为有必要发出《食物安全命令》,强制要求食物商有系统地回收有关油品及食品,以确保相关产品不会在本港市场继续流通,以及进一步降低公众健康风险。待完成相关的程序后,中心会尽快刊宪和公布详情。」

中心自十月九日至今已封存了约二百三十公吨进口自台湾的食用油脂。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包括与台湾当局保持密切联系、跟进调查事件及密切监督回收,亦会以风险为本,加强抽验各地(包括台湾)进口的食用油及较高风险食品,进行污染物的分析测试,确保食物安全。



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