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积极跟进台湾再揭发劣质猪油事件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十月八日)表示,中心非常关注台湾的执法机关再次查获有企业以饲料用油混和食用猪油,并制成食用猪油在当地出售的事件,已即时采取多方面的跟进行动,防止和堵截涉及今次事件的问题猪油及相关受影响产品在本港市面出售。

发言人说:「中心今日留意到有关正义公司出品劣质猪油(包括但不限于『维力清香油』、『维力香猪油』、『正义香猪油』)的报道后,已主动联络台湾有关当局,索取进一步资料。中心为审慎起见,已即时展开全面调查,包括引用《食物安全条例》,要求食油进口商和分销商在限期前提供纪录,以了解有问题的猪油是否在本港出售。」

调查过程中,中心倘发现有关猪油,会即时全数封存,等待调查结果并作相应的跟进。

发言人说:「中心亦会知会业界有关事件,并呼吁业界若怀疑有涉事的食油或食品,应主动停止使用、加工和出售,并将怀疑有问题的食品下架,及即时与中心联络。」

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和采取适当行动,包括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络及加强巡查各区高风险的行业,例如台湾食品销售点、烘焙产品和点心店,确保没有使用或出售受影响产品。此外,因应公众对食用油安全的关注,中心已经加强抽验各地(包括台湾)的食用油和较高风险的食品,进行污染物的分析测试,确保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视乎调查结果,中心会进行风险评估,并咨询律政司的意见,考虑运用《食物安全条例》赋予食环署署长的权力发出《食物安全命令》,以进一步保障本港的食用油安全和减少对公众卫生造成危险的可能性。

中心会通过新闻公报及中心网页,适时发布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以帮助市民了解是次事件的发展。业界及市民亦应留意事态发展,以便采取适当的行动。



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