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调查来自台湾「劣质猪油」事件的最新进展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继续调查台湾「劣质猪油」事件。中心发言人今日(九月十日)表示,有关「金宝运有限公司」(「金宝运」)怀疑出口受污染猪油予台湾「强冠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强冠」)一事,中心正就现阶段已掌握的初步证据咨询律政司的意见,若案件涉及刑事成分,会转介执法部门进行刑事调查。

发言人表示,中心至今调查所得,「金宝运」是从本地另一油脂生产商「有升公司」购入猪油产品再供应「强冠」。有证据显示,「有升公司」售予「金宝运」的单据列明,出售的油品为饲料用猪油。但「金宝运」售予「强冠」的猪油产品,单据上则列为可用作人造牛油、起酥油和工业用煮食油等供人食用的用途。中心正咨询法律意见。

另外,就昨日公布的两款「味全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猪肉酥曾从台湾出口到香港,中心已根据台湾当局提供的资料,联络入口商「价真栈」。入口商表示,上星期已因应传媒报道主动停售及回收受影响产品,中心已将受影响的产品封存。此外,中心已经到该公司的门市和市面其他地点巡查,暂时没有发现有问题的产品。

发言人说:「中心早前检取的四十六个高危和可能受污染的食物和猪油样本,已经全部完成测试,全部结果合格。样本的苯并[a]芘含量均低于中心采纳的每公斤食油含十微克的行动水平,亦低于欧盟及台湾每公斤两微克的水平。」

发言人强调,根据台湾当局的资料,直至目前未有发现劣质猪油流入本港市场。市民如欲掌握「劣质猪油」事件中的受影响食品名单,可留意本港及台湾当局所发布的有关资讯。

中心会继续就事件和台湾当局保持密切联系,亦会继续把调查所得的最新资料,通过新闻公报及中心网页,适时向市民发布,以帮助了解是次事件的发展。中心所作的整体调查,仍然在继续中。



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