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事件最新情况

政府有关部门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等继续跟进疑受肉毒杆菌污染原材料影响幼儿奶粉事件。今日(八月八日)没有收到任何食品受事件影响的新通报。

政府发言人说,现时本港供一岁以下幼儿食用来自新西兰的乳制品主要为婴/幼儿配方奶粉。食物安全中心已开始从市面抽取新西兰制造供一岁以下婴儿食用的奶粉样本进行检测,并视乎事态发展,在有需要时考虑抽验市面其他疑受污染的食品。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与新西兰当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本地主要食品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监察事态发展,至今没有收到有受影响的问题食品流入本港的报告。

就今日传媒报道「水货」奶粉的安全问题,发言人强调:「所有在本港出售的食物,不论是在什么地方制造和循什么途径售予消费者,都受同一套食物安全机制规管。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4条的规定,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亦须符合上述法例辖下有关食物安全及标准的规例。若触犯有关法例,最高可被判罚款五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食物安全中心和卫生署就此事件而设立热线电话迄今运作顺畅,截至今日下午三时,食物安全中心的热线3978 0600,共收到1 053个查询;卫生署的热线2125 1111则共接获355个查询。卫生署至今收到的查询并没有涉及怀疑肉毒杆菌毒素中毒的个案。由昨日(八月七日)下午三时至今日下午三时,卫生署热线接获的查询个案中,亦没有个案表示幼儿出现不适。

医院管理局已提醒公立医院前线医护人员,若有曾饮用有关批次幼儿奶粉的儿童求诊,并出现相关征状,将循现有机制通报卫生防护中心进行化验安排并转介儿科跟进,提供适切的诊疗。至今公立医院未有须通报的求诊个案。

食物安全中心会继续跟进供应商就「牛栏牌第三阶段幼儿助长奶粉(供一至三岁儿童食用)」(批次编号:3178/3179)所进行的预防性回收的最新情况。



2013年8月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