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食品顺丁烯二酸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近期从市面抽取台湾进口食品作顺丁烯二酸检测的结果,二十个样本全部合格。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早前透过恒常的食物事故监察系统,得悉台湾当局在当地的食物原材料食用改性淀粉和含此材料的食品发现化学物顺丁烯二酸后,即时向有关当局索取进一步资料及采取跟进行动,包括通知本地业界和派员到市面巡查,以了解受影响的产品有否在本港出售。

发言人说:「暂时没有发现有已知受影响食物的相关批次于本港市面出售,但为审慎起见,中心亦从不同的零售点抽取了可能含食用改性淀粉的台湾进口食品,包括米粉、粉丝、面条和珍珠奶茶等二十个样本进行检测,以保障公众健康和食物安全。全部样本的结果满意。」

顺丁烯二酸及与其相近的化学物顺丁烯二酸酐,皆为用途广泛的化学中间体,有多种工业用途,亦可用于制造食物接触物料,或作为制造食物添加剂的前体物质。

据台湾当局的调查显示,这次食物事故是由于有人滥用顺丁烯二酸酐制造食用改性淀粉,淀粉其后被用作制造食品所致。

发言人说:「动物研究显示,顺丁烯二酸不具有基因、生殖及发育等毒性,经口服的急性毒性亦相对较低,但有实验动物被喂食高剂量顺丁烯二酸酐后肾脏受损。市民倘若长期大量进食含顺丁烯二酸的食品,不能完全排除健康会受影响,例如引致肾脏受损。」

中心会继续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络,并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以采取适当行动。


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