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专项食品调查结果满意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一日)公布一项关于食用油的专项食品调查报告,结果显示,一百零二个食用油样本全部通过检测。

中心去年曾就翻用食油进行专项调查,其后在去年十二月发现三个属同一品牌同一批次的食油样本苯并〔a〕芘含量超出国家标准,并决定再进行一次食用油的专项调查,从不同层面包括进口商、制造商、分销商、批发商、零售商和食肆抽取食用油样本进行化验,检测项目包括苯并〔a〕芘、黄曲霉毒素和金属杂质等的含量。

中心发言人指,是次调查的结果显示全部样本不含金属杂质。

苯并〔a〕芘方面,一百零二个样本中,有七十九个被检出含该物质,含量由每千克零点一微克到八点八微克不等,全部低于由中心经谘询食物安全专家委员会后订定的每千克含十微克的行动水平。

至于黄曲霉毒素,则有七个样本被检出含该物质,含量由每千克一点一微克到五点八微克,亦全部低于法定上限。适用于花生及其制品的上限为每千克含二十微克,而其他食品的上限则为每千克含十五微克。

发言人说:「虽然调查结果全属满意,但中心仍会继续密切监察本港食用油的安全,并将苯并〔a〕芘纳入为食用油的恒常检测项目,以加强监测,确保市面上的食用油安全和适宜供人食用。」



2013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