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日本婴儿奶粉验出生物素含量较低(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呼吁家长停止让婴儿饮用一款日本婴儿配方奶粉,因其生物素含量较低,有可能影响婴儿健康。业界如有售卖有关产品,亦应停止出售。

该款婴儿配方奶粉的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明治旅行粒装奶粉(零至九个月)
生产商∶明治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
净重:每袋21.6克(一盒五袋)
食用限期:二零一四年一月十四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继上月中公布的二十一个婴儿奶粉的能量值及营养素含量检测结果后,再完成多二十一个婴儿奶粉的相关检测。结果显示,一个明治旅行粒装奶粉(零至九个月)的样本生物素含量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除此以外,其余二十个样本的能量值及营养素含量均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详见附表)。」

他说:「经风险评估后发现,根据该样本盒上标签建议的喂奶量喂哺婴儿,婴儿的生物素摄入量会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摄入量(即每日5微克)。零至六个月大婴儿若长期只单纯靠该款奶粉摄取生物素,不排除对健康有不良影响。生物素缺乏的婴儿可能会出现脱发、皮疹、肌肉张力低、嗜睡等症状。」

发言人补充,膳食生物素缺乏症是非常罕见的,未曾在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

他说:「有关样本与中心上月中公布的另一个生物素含量较低的奶粉样本属同一品牌,只是包装不同。中心已知会业界有关检测结果。由于有关产品在本港没有总代理/专责的入口商,故市民可向各自的零售商查询是否有提供回收安排。」

已购买有关产品的市民,应停止让婴儿饮用,改以其他婴儿配方奶粉喂哺或考虑喂哺母乳。家长如果曾以上述产品喂哺婴儿而对婴儿健康有疑问,可请教医护人员。

连同上月公布的二十一个样本,中心已按照食品法典委员会要求的营养素含量,检测所有已知本港市面有售的婴儿配方奶粉。中心会继续就六至三十六个月幼儿配方奶粉的能量值及营养素含量进行检测,预计于明年年中完成。


食物安全中心在日本进口的明治旅行粒装奶粉(零至九个月)样本验出生物素含量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有可能影响婴儿健康。图示该款产品。



2012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