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环署调查怀疑质素有问题食油的最新进展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表示,经过连日仔细的调查及溯源工作,相信一批早前被指质素有问题的食油,极有可能是生产时品质控制未如理想而引致苯并[a]芘(Benzo[a]pyrene)含量超出国家标准。到目前为止,并无任何证据显示牵涉所谓的「地沟油」。

中心调查显示,该批共80桶的「金帝浓香花生油」在山东省青岛市生产,上月(十一月)中由新天地企业(香港)有限公司入口到香港。中心在追查食油来源时查封了16桶,并证实其余64桶已分销至九个分销商,其中有19桶入口商应中心要求成功回收,有关食油已运返原产地。其余食油据了解已被分销商售出或丢弃,中心并没有发现有关商户仍有该批食油的存货。

除已在本月十八日公布的39个样本外,中心再从入口商和不同的分销商及食肆等层面共23个地点,抽取了23个样本作苯并[a]芘检测。化验报告指,一个从入口商同一批次的「金帝浓香花生油」抽取的样本,苯并[a]芘的含量为每公斤14微克,超过国家每公斤10微克的标准;另外一个从分销商抽取的样本,被验出每公斤含苯并[a]芘3.1微克,超过欧盟每公斤2微克的标准但低于国家标准。其余样本没有验出苯并[a]芘或含量低于欧盟标准,结果均属满意。

就该批食油苯并[a]芘含量超出国家标准的问题,中心根据入口商备存的记录,及经多次联络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得悉食油由青岛长生集团出品。据了解,长生集团是一家具规模的企业,产品受当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监控及定期作抽样检验,以往的记录良好,并获当局发出品质保证书。不过,该批80桶的食油在出口前未被拣选抽验。

该公司表示会分析回收送返的食油,找出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以防再发生同类事件;在未有结果前,会暂停出口该品牌食油到香港。

是次事件中,食环署引用《食物安全条例》的规定,根据入口商和分销商备存的销售记录,有效地追踪到问题食油的来源及分销情况。此外,在追查过程中,食环署向未根据《食物安全条例》登记的九间食物进口商/分销商及一间未能提交食物交易纪录的已登记食物分销商发出警告信,和向一个卫生环境欠佳的销售商发出通知,要求改善处所的卫生情况。

中心发言人说︰「现时食品法典委员会及香港法例中并没有就食物中的苯并[a]芘含量制定法定限值,而目前亦没有一种特定的科学方法检测和鉴别『地沟油』,但食油的质素,可以通过化学测试的方法,检测有害物质的含量。」

他说︰「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及专项食品调查,从不同层面抽取食物样本测试,确保有关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如食物样本被检出含苯并[a]芘,会进行风险评估,以确定其会否对健康构成风险及采取甚么相应的控制措施,保障公众健康。」

他补充,中心一直有监察本港食油的质素。自去年一月至本年十月,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共抽取超过310个食用油样本作化学测试,测试项目包括芥酸、染色料、霉菌毒素、抗氧化剂及金属杂质等,全部测试结果满意。上月公布的一项专项食品调查中,中心曾从市面食肆抽取68个翻用食用油样本作苯并[a]芘及其他化学测试,全部测试结果满意。

为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发言人说,中心正进行一次专项食品调查,从不同层面包括进口商、制造商、分销商、批发商、零售商和食肆抽取食用油样本进行化验,以确保市面上的食用油符合本港法例规定和适宜供人食用。调查预计在一至两个月内完成,结果会尽快公布。



2012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