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公布一批婴儿奶粉营养素含量检测结果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十六日)公布新一批婴儿奶粉的检测结果。

中心完成二十一个婴儿奶粉能量及营养素含量检测,其中一款在马来西亚包装的有机婴儿配方奶粉验出蛋白质和钾含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见附表一)。

发言人称,虽然现时世界卫生组织没有就六个月以下婴儿蛋白质及钾的每日最高摄取量订下标准,而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和儿童进食较高钾含量或蛋白质的食物对健康影响不大,但是对于肾脏功能未完全发育的婴儿,过量摄入钾或蛋白质可能加重婴儿的肾脏负荷,对健康造成风险。故为慎重起见,中心已指示入口商停售及从消费者回收有关产品。

该款婴儿配方奶粉的有关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ORGANIC Echo Brand Les Viva Organic Infant
 有机初生牛奶粉(0-12个月)
分销商/入口商∶ORGANIC ECHO LIMITED
净重:800克
食用限期:二○一三年九月六日
批次:CPF0212064

发言人又说:「中心已知会相关分销商/入口商有关检测结果,并得悉分销商/入口商只曾进口两批次的产品,亦未有在零售点公开发售,入口商现已停售并自愿回收所有批次的有关产品。巿民可致电分销商/入口商设立的热线:3542 5626,查询有关回收安排。此外,中心亦与该产品产地的规管当局作出所需跟进。」

中心发言人补充说:「继较早时完成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检测后,中心一直从巿面抽取婴儿配方奶粉样本,检测其能量及食品法典委员会认为必要的其余三十二种营养素含量。今批共检测了二十一个供六个月以下婴儿食用的婴儿配方奶粉样本。除上述产品外,其余二十个样本的能量及营养素含量均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

此外,在早前八月初步测试中发现生物素含量不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的其中两款产品,即和光堂初生婴儿奶粉(850克罐装)及明治细仔奶粉(850克罐装),中心在今轮重复检测证实,该两款日本生产婴儿配方奶粉验出生物素含量符合出产国的标准,但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见附表二)。经风险评估后发现,根据奶粉罐上标签建议的喂奶量喂哺婴儿,其生物素摄入量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摄入量(即每日5微克)的生物素。

发言人表示,膳食生物素缺乏症是非常罕见的,未曾在母乳喂养的婴儿出现。但是如果零至六个月大婴儿长期只单纯靠上述奶粉摄取生物素,不排除对健康有不良影响。生物素缺乏的婴儿可能会出现脱发、皮疹、肌肉张力低、嗜睡等症状。

该两款日本生产婴儿配方奶粉,其中的和光堂初生婴儿奶粉(850克罐装)在较早时已被验出碘含量较低,故其实已经下架。另一款明治细仔奶粉的有关资料如下:

产品名称:明治细仔奶粉(0-12个月)
生产商∶明治株式会社
来源地:日本
净重:850克
食用限期:二○一三年十月十七日
批次:11:33/10A

中心已知会业界有关检测结果。由于有关产品在本港没有总代理/专责的入口商,故市民可向各自的零售商查询是否有提供回收安排。

已购买有关产品的市民,应停止让婴儿饮用,改以其他婴儿配方奶粉喂哺或考虑喂哺母乳。家长如果曾以上述产品喂哺婴儿而对婴儿健康有疑问,可请教医护人员。

除今次公布的检测结果外,中心较早时已公布了六十三款已知本港市面有售的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检测结果,其中七款婴儿配方奶粉的碘含量过低,可能对婴儿构成健康风险。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按照食品法典委员会要求的营养素含量,检测市面有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预计本年年底可完成六个月以下婴儿配方奶粉的检测,而预计六至三十六个月幼儿配方奶粉的检测工作可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食物安全中心在ORGANIC Echo Brand Les Viva Organic Infant有机初生牛奶粉(0-12个月)验出蛋白质和钾含量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有可能影响婴儿健康。图示该款产品。

食物安全中心在日本生产的明治细仔奶粉(0-12个月)验出生物素含量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有可能影响婴儿健康。图示该款产品。




2012年11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