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指示停售并呼籲市民停食台湾进口受塑化剂污染的沙茶酱(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宣布,一款从台湾进口的沙茶酱样本检出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因此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该产品的受影响批次,业界亦应立即停售。

样本资料如下:

牌子名称及食品名称:金兰沙茶酱
制造商:金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入口商:大道企业公司
来源地:台湾
淨重:128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四年六月二日

中心发言人说:「因应上月底台湾当局验出当地一款同类酱料样本含塑化剂,中心于是加强抽查本地同类食品,抽取了上述样本作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金兰沙茶酱』样本的DIDP含量达百万分之一百九十,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九行动水平。」

发言人说:「膳食暴露评估显示,即使是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食用该产品大约十一克),从该沙茶酱样本摄入的DIDP,亦不会超出安全参考值,即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一五毫克。」

虽然根据膳食暴露评估,食用该款沙茶酱样本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发言人指出,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关进口商立即停售及回收该产品受影响的批次。

中心得悉有关进口商已主动展开回收及设立电话热线2893 8222,方便消费者于办公时间查询回收事宜。

市民如已购买该产品,亦应停止食用。

发言人说:「中心会就事件通知台湾有关当局,并已知会业界。中心会继续跟进事件,密切监察有关公司的回收安排,并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有否出售受影响批次的产品,抽取该产品的其他批次和同类型产品进行化验。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采取适当跟进行动,保障市民健康。」



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48分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三日)宣布,图示台湾进口的「金兰沙茶酱」样本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该产品的受影响批次,业界亦应立即停售有关批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