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指示停售并籲市民停食一款日本进口受塑化剂污染即食面(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下列从本港一百货公司内的超级市场出售的一款日本进口即食面,因其内附的一个汤粉包样本被验出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中心亦指示业界立即停售该款即食面的受影响批次。

牌子名称及食品名称:TOPVALU TV SALT Flavoured Instant Ramen Noodles
零售商:吉之岛超级市场(康怡店)
独家分销商:Aeon Stores (HK) Co, Ltd
生产商:Aeon Co, Ltd, Chiba, Japan
进口商:AIC Merchandising (Japan) Ltd
包装:93克 x 5包
有效期限:2011年10月6日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从上述零售商抽取该款即食面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其面饼样本不含塑化剂,但内附的汤粉包样本则被检出含有百万分之二的DEHP,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一点五行动水平。」

此外,中心抽验了另外两个同一品牌不同味道的即食面,即TOPVALU TV Miso Flavoured Instant NoodlesTOPVALU TV Soya Sauce Flavoured Instant Noodles的样本作检测,结果显示其面饼及内附的汤粉包/酱油包均无检出塑化剂。

发言人说:「虽然该个TOPVALU TV SALT Flavoured Instant Ramen Noodles样本内的汤粉包DEHP含量超过行动水平,但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般市民或消费量高的市民食用有关食品样本,不会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但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关进口商/零售商立即停售及回收这款即食面,市民如已购买有关产品,亦应停止食用。」

他说:「有关进口商负责人向中心表示,该品牌的即食面为其公司独家代理,只在旗下零售点发售,公司已将该款即食面下架。」

该进口商亦表示正主动回收有关产品,并已设立热线(电话:2884 6888),在办公时间内回复关于上述食品的查询。

发言人补充:「中心会继续调查及跟进事件,密切监察有关公司的回收安排,及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该些产品有否出售。」

「中心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采取适当跟进行动,保障市民健康。」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指示业界停售及呼籲市民停食一款日本进口即食面「TOPVALU TV SALT Flavoured Instant Ramen Noodles」。该款即食面内附的一个汤粉包样本被验出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为百万分之二。图示该产品的五包装。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七日)指示业界停售及呼籲市民停食图示的日本进口即食面「TOPVALU TV SALT Flavoured Instant Ramen Noodles」。该款即食面内附的一个汤粉包样本被验出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为百万分之二。



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