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输入一款内地饮品并指示停售五款食品和果浆(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六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以下饮品:

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板町乌龙の王-茶饮料
制造商名称:福州金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地:中国
数量/重量/体积: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中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有关产品。

有关饮品如附有内地有关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其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含量并没有超出百万分之一点五,则可获豁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在市面抽查台湾五大类高危产品(即「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果酱、果浆或果冻」及「胶囊锭状粉状之型态」)和其他相关产品时,抽取上述的饮品样本作化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的DEHP含量达百万分之二点九,超出中心采用的百万分之一点五行动水平。

他说:「根据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从上述的乌龙茶饮料样本,一般市民(每日大约饮用530毫升该饮品,约一瓶附图的样本)和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约饮用1 400毫升该饮品,接近三瓶附图的样本)摄入DEHP的分量超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有关的安全参考值,即世卫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长期饮用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发言人表示,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于慢性毒性,研究发现DEH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和肾,以及其生殖和发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总结认为DEHP或可能令人类患癌。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供应任何食物,及指示将任何已供应的食物收回。

发言人说:「中心已知会业界最新的安排,并呼籲业界主动停售可能受事件影响的饮品或食品。中心亦已将有关检测结果通报内地有关当局,以便作出适当跟进。」

此外,中心接获台湾有关当局最新通知,指附表所列六款疑受塑化剂污染的产品,曾经分销往香港,中心已即时联络产品的进口商。

发言人说:「中心得悉,表列第一至第四项(即水蜜桃果粒、特级杨桃蜜、特级荔枝浓缩汁和条状葡萄椰果)均为原材料,只供应餐饮业界使用。其中一间进口商『绰姿国际有限公司』未有出售怀疑受影响的产品,并已将整批货品封存准备销毁。另外两间进口商『骏升亚洲有限公司』和『一优有限公司』则已经没有受影响原材料的存货,中心已指示有关公司立即主动回收有关产品,并呼籲业界立即停用怀疑受影响的原材料。」

「表列第五项产品『蔬果燕麦餐』的进口商『绿盈坊.有机店』向中心表示,该公司已于上月底主动回收此食品。市民如欲查询是次回收,可于办公时间致电该公司(电话:8111 1575)。」

至于第六项的「解渴志沛力特电解运动饮品」,中心早前在市面零售点抽取该款饮品样本化验,发现含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其含量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因此已发出命令由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该款饮品。回收工作仍在进行中。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调查及跟进事件,密切监察有关公司的回收安排,抽取相关产品样本作化验,及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该些产品有否出售。」

「若发现任何食品受塑化剂污染,会尽快根据现时法例,禁止该产品输入及在港供应,并要求有关方面回收与销毁。」



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4分

附件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六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图示的一款内地生产茶饮料「板町乌龙の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