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一款台湾运动饮品进口本港并指示停售多款方块酥和一款即食面(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以下饮品:

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解渴志沛力特电解运动饮品
制造商名称:泰华油脂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中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该款饮品。

有关饮品如附有台湾有关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其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的含量没有超出百万分之零点三,则可获豁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在市面抽查台湾五大类高危产品(即「运动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果酱、果浆或果冻」及「胶囊锭状粉状之型态」)和其他相关产品时,抽取上述的运动饮品样本作化验。检测结果显示,样本的DBP含量达百万分之零点九七,超出欧盟订定的食物接触物料的指定迁移水平(即百万分之零点三)。

他说:「膳食暴露评估显示,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约饮用五份之四瓶八百毫升的运动饮品)从该样本摄入DBP分量,超出安全参考值,即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一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DB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长期摄入大剂量的DB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情况,并导致实验动物胎儿畸形。」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供应任何食物,及指示将任何已供应的食物收回。

此外,中心今日公布的塑化剂检测结果中,八个台湾生产的「庄家方块酥」样本全部检出「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和「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一个名为「维力手打面(清香鸡汁味)」的即食面样本,内附的麻油包亦验出含DEHP。有关产品资料如下:

(1)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庄家方块酥
制造商名称:庄家锦泰昌食品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2)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 维力手打面(清香鸡汁味)
制造商名称:维力食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发言人说:「八款不同口味和包装的方块酥样本的化验结果显示, DEHP含量介乎百万分之三点七至百万分之十四;DINP的含量则介乎百万分之三点六至百万分之六点三。至于手打面样本的麻油包,DEHP的含量为百万分之八点七。」

「虽然八款不同口味和包装的方块酥样本,DEHP含量均超过中心采用之行动水平(即百万分之一点五),但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般市民或消费量高的市民食用有关食品样本,不会超过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

DINP方面,他说,八个样本的含量亦未超出欧盟订定的食物接触物料的指定迁移水平(即百万分之九)。

他续说:「至于手打面,按照其麻油包验出的DEHP水平,一个六十公斤重的成人每日食用六十六包该麻油包样本(每包二点六克),才超出世卫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

发言人表示,虽然膳食暴露评估显示,食用上述食品样本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指示有关食品的供应商停止供应其产品的所有批次,并联络出口/制造商作出跟进。零售商亦应停止售卖有关的食品。

中心已知会业界最新的安排,并呼籲业界主动停售可能受事件影响的饮品或食品。中心亦会就台湾当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让他们尽快得悉有关资料,同时继续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及抽取台湾出产的五大类高危产品和其他销量较高的类似产品样本作化验。

他说:「中心会将有关检测结果上载到中心网页www.cfs.gov.Hk,并会继续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9分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一批台湾生产的食品和饮品样本检测结果,其中一款运动饮品样本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含量达百万分之零点九七,超出欧盟订定的食物接触物料的指定迁移水平(即百万分之零点三)。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十四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图示的「解渴志沛力特电解运动饮品」。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一批台湾生产的食品和饮品样本检测结果,图示其中八个台湾生产的「庄家方块酥」样本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含量分别介乎百万分之三点七至百万分之十四,及百万分之三点六至百万分之六点三。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三日)公布一批台湾生产的食品和饮品样本检测结果,图示其中一个名为「维力手打面(清香鸡汁味)」的即食面样本,内附的麻油包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八点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