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明午起禁止输入台湾生产受塑化剂污染的冲剂饮品及果浆各一款 (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六月八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六月九日)中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以下冲剂饮品及果浆:

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ORIYEN成长营养柳橙饮(男生)
制造商名称:金馔生化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所有批次

食物名称:芒果汁
制造商名称:松晖食品有限公司
来源地: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中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上述两款饮品。

有关饮品如附有台湾有关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其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的含量并没有超出百万分之一点五,则可获豁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分别于六月二日及三日接获台湾有关当局通知,指某些食品和饮品,包括上述两款由台湾生产的产品,可能受塑化剂污染。中心随即作出跟进,包括抽取相关食品及饮品样本化验。」

中心今日公布该批样本的化验结果。其中一个具营养声称的冲剂饮品样本含有DEHP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六十三及百万分之六点八。另外,一款芒果汁的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含有DEHP,含量为百万分之八十四。

发言人说:「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个每日饮用一至两包,每包重二十二克的冲剂饮品的十二岁男孩从上述冲剂饮品样本摄入DEHP的分量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卫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对于每日饮用两包冲剂饮品的十二岁男孩亦超出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另外,如果饮用上述的芒果汁样本(以1:6的比例稀释),膳食暴露评估显示一般市民(每日大约饮用一百九十毫升该饮品)和消费量高的市民(每日大约饮用四百毫升该饮品)从该样本摄入DEHP的分量亦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上述世界卫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对于消费量高的市民亦超出欧洲食物安全局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

他说,DEHP的急性口服毒性低。至于慢性毒性,研究发现DEHP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和肾,以及其生殖和发育。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总结认为DEHP或可能令人类患癌。

就上述冲剂饮品样本验出百万分之六点八的DINP含量,发言人解释,这含量并未超出欧盟和内地订定的食物接触物料的指定迁移水平(两者均为百万分之九)。风险评估亦显示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他指出,DINP的急性毒性低,其毒性比DEHP低,已证实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肝脏、肾脏及发育情况。有些研究显示,DINP会令啮齿动物患癌。但目前,并无该化学物会否令人类患癌的数据。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供应任何食物,及指示将任何已供应的食物收回。

发言人补充:「中心已知会业界最新的安排,并呼吁业界主动停售可能受事件影响的饮品或食品。中心亦会就台湾当局公布的最新消息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让他们尽快得悉有关资料。」

「中心亦已要求业界主动停售受影响品牌的其他具营养声称的冲剂饮品及其他口味果汁/浆,除非产品能提供证明书,证明不含塑化剂。」

此外,中心检出下列水蜜桃汁及草莓汁的样本含DEHP,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十九及百万分之一点八。

产品名称:水蜜桃汁
出口商:松晖食品有限公司
进口商:桔扬(香港)有限公司
包装:20公斤
有效期限:2012年4月15日

产品名称:草莓汁
出口商:松晖食品有限公司
进口商:桔扬(香港)有限公司
包装:2.5公斤
有效期限:2012年3月3日

虽然样本的DEHP含量超过中心采用之行动水平(即百万分之一点五),但风险评估显示饮用上述的果汁样本(以1:6的比例稀释)并无超过一般人/成年人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作为预防措施,中心已要求进口商停止售卖该两款果汁,进口商早前亦已展开回收。

另外,中心早前抽验从内地生产的即食面,至目前的结果显示DEHP、DINP及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皆合格。

中心亦得悉澳门有关当局日前在台湾生产的庄家雪花方块酥检出DEHP,有关食品亦有进口香港,中心已即时联络本港的进口商信成(香港)食品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主动回收这款食品,并劝喻主要零售商立即停售怀疑受影响的食品。

发言人说:「中心会将有关检测结果上载到中心网页www.cfs.gov.hk。中心会继续就塑化剂污染事件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八日)公布一批台湾生产的食品和饮品样本检测结果,其中一个具营养声称的「ORIYEN成长营养柳橙饮(男生)」冲剂饮品样本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及「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六十三及百万分之六点八。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九日)正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图示的「ORIYEN成长营养柳橙饮(男生)」。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八日)公布一批台湾生产的食品和饮品样本检测结果,其中一款芒果汁的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含量百万分之八十四。中心宣布由明日(六月九日)正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图示的芒果汁。



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