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环署和卫生署就台湾塑化剂污染事件的跟进措施(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以下两款运动饮品:

(1)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 动力运动饮品 
制造商名称: 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地: 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 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 所有批次

(2)牌子名称及食物名称: 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 
制造商名称: 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地: 台湾
数量/重量/体积: 所有数量/重量/体积
批次编号: 所有批次

中心亦同时指示业界(进口商/分销商/零售商),须在明日正午十二时起计的三十天内,按指明的方式完成收回市面上的上列两款饮品。

有关饮品如附有台湾有关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其「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并没有超出百万分之一点五,则可获豁免。

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医生和卫生署助理署长(特别卫生事务)邝国威医生今日举行联合记者简报会,讲述食环署和卫生署就台湾塑化剂污染事件的跟进措施。

陈汉仪医生说:「中心上星期得悉台湾运动饮品受『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事故,随即作出跟进,派员巡查市面的零售点,但没有发现有这两款台湾运动饮品出售。」

中心其后根据台湾当局的资料,到上述饮品在本港唯一的进口商──捷运食品有限公司──的货仓,抽取了四个不同批次的「动力运动饮品(0.6L)」和两个「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0.6L)」的样本,送交政府化验所检测。该公司及有关零售商当时已停售及开始回收上述饮品。

陈汉仪医生说︰「今日取得的化验结果显示,以上六个样本全部均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由百万分之十一至四十三。」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显示,饮用有关饮料的一般市民和消费量高的市民从上述样本摄入『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分量超出安全参考值,即世界卫生组织在饮用水水质准则下订定的每日可容忍摄入量每公斤体重零点零二五毫克,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风险。长期大量食用可能影响肝脏和肾脏,并可能致癌。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众健康,中心作出上述决定。」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供应任何食物,及指示将任何已供应的食物收回。

陈汉仪医生补充说:「除了运动饮品外,中心亦有在市面抽取一些台式食品和饮料样本作检测。其中三个台式饮品样本的化验结果全部不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其余样本正等候化验结果。」

「就今次台湾的塑化剂污染事件,中心日前和业界代表会面,了解他们的运作,并呼籲他们主动停售可能受影响的饮品或食品。中心亦会适时向业界发出快速警报,让他们尽快得悉台湾当局就事件公布的最新消息。」

陈汉仪医生表示,台湾当局已经要求当地商贩如未能提供安全证明,则须立即停售五大类食品,包括:(一)运动饮料;(二)果汁饮料;(三)茶饮料;(四)果酱/果浆或果冻;及(五)胶囊锭状、粉状食品。中心会因应台湾就事件提供及报道的资料,继续派员到市面零售点巡查及抽取有关样本作化验,并每日在中心的网页内(www.cfs.gov.hk)公布最新检测结果。

据了解,相信台湾饮品受污染的问题根源,在于饮品中使用的「起云剂」掺杂了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

此外,台湾当局已向中心澄清,只有上列两款当地生产、怀疑受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的运动饮品曾分销到香港,早前所指同一制造厂商生产的另一款运动饮品──「动能1000运动饮料(悦氏运动饮料)」,并没有分销到香港。

陈汉仪医生说:「中心已知会业界最新的安排,并就事件继续与台湾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此外,卫生署邝国威医生在记者会上汇报,继五月二十七日「白兰氏超能金刚成长钙片」(香港注册编号﹕HK-58001)的回收行动后,政府化验所的初步化验结果显示有关钙片含大约百万分之四十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进一步的确定测试仍在进行中。

邝国威医生说:「根据初步的化验结果,若按照建议的剂量服用钙片,有关的『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水平相信不会对身体构成急性的不良影响。不过,『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可能是人类致癌物,因此应尽量减低摄取『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的机会。」卫生署会就可能向供应商采取法律行动,谘询律政司的意见。

就其他在香港注册的药剂制品,调查显示896种在台湾生产的药剂制品中,有42种含有调味剂的成分,当中包括被回收的钙片。卫生署正确定其余41种产品的调味剂的来源,同时检取有关产品的样本作化验,并会密切监察化验结果。

至于在本地生产的药剂制品,调查显示有五种由万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含有来自一间台湾公司的调味剂,该公司名为味特香料企业有限公司。虽然该公司表面上与被台湾当局点名的两间受影响公司无关,但作为预防措施,卫生署亦会检取有关产品进行化验。

此外,卫生署亦已去信所有药剂制品及中成药产品证明书持有人,呼籲他们检验其产品,查看产品成分有否受「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污染。 

中成药方面,本港共有529种中成药产品由台湾进口,当中一种产品含有调味剂,卫生署会检取样本进行化验。

邝国威医生补充,卫生署暂未接获服用上述产品而引致不良反应的报告。卫生署的调查继续进行。



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3时28分


动饮品化验结果(一)
图示台湾出产的两款运动饮品──「动力运动饮品」和「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五月三十日)公布该两款运动饮品共六个样本的化验结果,全部均含有塑化剂「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含量由百万分之十一至四十三。


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台湾运食物安全中心公布台湾运动饮品化验结果(二)
食物安全专员陈汉仪医生(右)今日(五月三十日)会见新闻界,宣布由明日(五月三十一日)正午十二时起,禁止输入及在港供应台湾名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产的两款运动饮品──「动力运动饮品」和「动力运动饮品柠檬口味」。旁为卫生署助理署长(特别卫生事务)邝国威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