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明午起禁止日本五县新鲜食品和奶类产品进口本港(附图)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宣布,中心将由明日正午十二时起,禁止于三月十一日或之后从日本五个县──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和千叶──收获、制造、加工或包装的食品进口。这些食品分别为奶、奶类饮品、奶粉、蔬菜、水果、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和家禽、禽蛋,及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中心亦同时禁止于明日正午之后进口香港的以上有关食品在香港境内供应或出售。

冷冻或冷藏野味、肉类和家禽、禽蛋,及活生、冷冻或冷藏水产品如附有日本主管当局所签发的证明书,证明有关食品的辐射水平低于「食品法典委员会」相关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限值,则可获豁免。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今日透过辐射污染监测系统及经政府化验所测试,发现来自两批次的三个日本进口食品样本的辐射水平(碘─131)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指引限值。」

「三个不合格样本中,两个为来自同一批次的白萝卜和萝卜样本(每公斤分别含有260贝可和800贝可的碘─131),另一批次菠菜样本的碘─131含量则为每公斤1000贝可。虽然进食这些食物对健康没有即时影响,但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众健康,中心作出有关决定。」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七十八B条,食环署署长可作出命令,禁止输入任何食物。

发言人续说:「至于其他日本进口的加工食品,例如饼干、糖果、蛋糕和冰冻甜点等,中心会继续在进口层面加强监察,进行辐射水平测试。」

鉴于日本福岛核电厂辐射泄漏事故,中心由三月十二日起,一直对日本进口本港的新鲜食品,加强监察,进行辐射水平测试。

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与日本驻港总领事馆保持紧密联系,以取得更多资料,并已和业界开会,通知有关安排。中心会继续密切监察当地事态的最新发展,以作适时跟进。」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35分

一个从一批日本进口菠菜抽取的样本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被检测出辐射水平(碘-131)超出「食品法典委员会」相关放射性核素含量的指引限值。图示该批菠菜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