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资料标籤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展开

《2008年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籤)(修订:关于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的规定)规例》于去年五月在立法会通过,修订规例会在两年宽限期后于二○一○年七月一日生效。

新规例旨在更有效地协助消费者作出有依据的食物选择,规管有误导成分的标籤和声称,并鼓励食物制造商制作有利公众健康和符合营养准则的食品。

为协助业界适应新规例的要求,以及帮助消费者善用营养标籤上的资料,政府一直积极推动有关营养资料标籤的宣传及公众教育,以期营养标籤制度于明年顺利推行。

食物安全中心顾问医生(社会医学)(风险评估及传达)何玉贤今日(三月十二日)于记者会说:「食物安全中心于本月正式展开就营养资料标籤的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中心会推出一连串宣传及公众教育活动,让市民明白营养标籤制度的好处、了解如何阅读营养资料标籤,并利用标籤上的营养资料实践健康饮食。」

为策划有关宣传及教育活动,中心去年六月至七月期间进行了一项调查,访问了逾1 200名人士,以了解市民对营养标籤的认识、态度及行为。调查显示超过80%市民认同营养标籤的重要性及认为有关资料有助选择较健康食物,而约半数市民习惯在第一次购买预先包装食物前会先阅读营养标籤。

虽然市民对营养资料有一定的认识,例如摄取过量钠与高血压有关,但较少关注反式脂肪及饱和脂肪。而调查亦显示需要加强市民对营养标籤的理解,让他们明白营养标籤上的资料(如「食用分量」和「每包装所含食用分量数目」),从而可以按照个人进食量计算能量和营养素摄取量。

何医生说:「根据调查的结果,中心预备了一系列的宣传资料及教材,以向市民推广营养标籤。一套全新制作的『转转、看看,食得更健康』宣传短片和声带会于今日开始在电视及电台播放,鼓励市民在选择预先包装食物时要细看包装上的营养标籤,从而选择脂肪、糖和钠含量较低的食物。」

「中心亦制作了一套介绍营养标籤的影片、海报、小册子及纪念品等,并会举行巡迴展览及讲座,而推广营养资料标籤亦会是今年食物安全日的主题。中心亦正进行一些有关食物中营养素的研究。」

「推行营养标籤的公众教育实有赖教育伙伴(如营养师、教师等)的配合,我们会继续为他们提供有关的导师培训课程。中心亦正制备其他教育资源,如教材套等,以供教育伙伴使用。」

何医生续说:「引入营养标籤制度的其中一个目的,是鼓励食物制造商提供有利公众健康的食品。中心已为业界提供支援及各种利便他们的措施,以帮助业界明白和符合营养标籤制度的要求。」

「除了向本地业界派发有关营养标籤及营养声称的技术指引、提供电话热线及安排工作坊外,中心更在内地举办研讨会、讲座等,向内地业界介绍本港的营养标籤制度,以协助有产品输港的食品制造商适应新法例要求。另外,中心将会为业界推出一个透过互联网使用的营养标籤计算器,协助他们为食品制备营养标籤。」

公众及业界可浏览中心网页(www.cfs.gov.hk)或致电热线电话2868 0000,了解有关营养资料标籤的资讯。



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