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含菌量调查结果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进行一个专项食品调查,评估樽装腐乳含蜡样芽胞杆菌的情况。

中心从超级市场、食肆及杂货店等地点抽取共三十二个不同品牌的樽装腐乳样本进行检测,当中二十八个样本合格。

中心发言人今日(十月十三日)说:「余下的四个样本,包括『金伯乐麻油白腐乳(290克) (食用期限:3.6.2010)』、『巨树牌麻油辣腐乳(300克) (食用期限: 5.7.2010)』、『巨树牌麻油辣腐乳(130克) (食用期限:5.7.2010)』及『巨树牌麻油白腐乳(130克)(食用期限: 5.7.2010)』,被检出的蜡样芽胞杆菌含量属不合格水平,每克含量由二十九万个至二百万个不等。」

「蜡样芽胞杆菌是一种致病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如制作或贮存食品的过程欠缺卫生,可引致该菌繁殖。进食含过量蜡样芽胞杆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肠胃不适,例如呕吐及腹泻。」

「中心建议市民停止食用有关产品,并已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要求他们停止售卖。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考虑提出检控。」

中心会继续留意情况。



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