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吁市民停止饮用怀疑含菌樽装水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七日)呼吁市民停止饮用怀疑受蜡样芽胞杆菌污染的Metromint有味樽装水。如业界有出售该产品,亦应停止出售。

受影响产品为Metromint牌子的16.9安士装薄荷、绿薄荷、香橙薄荷及柠檬薄荷樽装水。产品在近樽颈位置附有最佳食用日期,而食用日期涵盖2008/12/21(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前之日期。

中心发言人表示,是次呼吁是由于美国食物及药物管理局发出警告,指有关产品可能受蜡样芽胞杆菌污染。

蜡样芽胞杆菌普遍存在于环境中,常见于受污染的食物。它在适合的环境如室温下可产生毒素,吃了受蜡样芽胞杆菌污染的食物后,进食者可于数小时内出现食物中毒征状,如肚泻及呕吐。

发言人说:「中心已联络美国有关当局进一步了解事件,亦已通知业界,并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此外,就早前有报道指在若干品牌的薯片检出「溴酸钾」,食物安全中心在市面抽取十四个相关品牌,即「Pringles」及「 Bourbon」不同味道的薯片样本作化验,结果显示全部样本均不含「溴酸钾」。

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