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营养搜寻器

简介

  1. 有关的资料来自
    1. 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 (SR22);
    2.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辖下的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CFC2002Ed2);
    3. 食物安全中心辖下的食物研究化验所 (FRL);
    4. 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2022)。 澳洲食物成分资料库 – Release 2 版本。堪培拉:FSANZ。可浏览 www.foodstandards.gov.au(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 以及
    5. 泰国国立玛希隆大学营养学学院 (FCD2002)。

    6. *特许协议:https://www.foodstandards.gov.au/science-data/monitoringnutrients/afcd/datauserlicenceagreement
      食物成分资料库有相关局限。资料库内的食物成分资料可代表某一种食物或材料样本在某一时间的平均营养值。不同批次或牌子的食物和配料的营养成分可以有很大差别,影响的因素包括季节性的差异、处理情况和材料来源不同,以及计算方法。
      资料以澳洲数据为基础,有关数据在其他国家/地区使用未必恰当。
  2. 使用者应注意同一种食物的营养成分亦会有差异,因为营养成分要视乎很多因素而定,例如食物的处理方法、食物供应来源等。
  3. 本中心已尽最大努力恰当地反映各个来源提供的资料在本系统中。请参考来源以获得原本数据。使用者亦应注意各个来源提供的资料在本地情况下使用未必恰当。在SR22, 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 及 FCD2002的中文版资料(例如食物名称)为英文版本译本,如中、英文两个版本有任何抵触或不相符之处,应以英文版本为准。
  4. 系统中食品共分为24个食物类别,每个再分为多个细分类别(如有)。类似的食品会归入相同的细分类别。例如鸡翼∕鸡翅(食品)列入食物类别的“禽肉类及其制品”和细分类别的“鸡及其制品”。
  5. 这个系统亦提供了二十多个由中心完成的有关食物营养素之风险评估研究的结果列表。

使用者指南

  1. 定义和缩写
    1. 除非另有说明,否则食品中某一特定营养素的成分,是指有关食物每100克可食用部分的营养素含量。在本地食物的反式脂肪含量表本地酒精饮品的酒精含量表之参考分量(单位和单位重量)是从不同来源及食物成分资料库所得,仅供参考。
    2. 由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取得的能量数值是根据不包含膳食纤维的能量值而定。数值是以千焦计算;其数值在本系统中已根据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建议的转换率被换算成千卡 (1千卡 = 4.2 千焦)。
    3. 由SR22及CFC2002Ed2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数值,是根据食物总碳水化合物而定;由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及FRL提供的有关数值,则根据食物可获得的碳水化合物而定。
    4. 由SR22、澳洲新西兰食品标准管理局及FRL提供的膳食纤维数值,是根据食物总膳食纤维成分而定;由CFC2002Ed2提供的有关数值,则根据食物不溶性纤维成分而定。
    5. 资料表中的 “NA”,表示没有该项营养素的资料。
    6. 资料表中的 “ND”,表示未验出该项营养素的含量。
    7. 资料表中的 “Trace” ,表示该项营养素的含量是微量。
  2. 按食物类别/细分类别浏览营养资料
    1. 使用者可以选择24个食物类别的其中1个(或其对应的食物细分类别),从而显示在已选择之食物类别/食物细分类别内的食品之能量和9种核心营养素。该9种核心营养素为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膳食纤维、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胆固醇。点击所显示资料的相关领域可以字母及数位顺序,进行排序(▲表示该已选领域以升幂排序,▼表示降幂)。
      1. 显示一个已选择食物类别/食物细分类别内的一个特定食品的能量18种营养素数据: 当单击某一食品名称时,资料将被显示在一个单独的表中,输出的模式与‘按食物名称浏览’相同。
      2. 显示酒精饮品中本地酒精的资料: 资料将显示在酒精饮品的营养资料表的底部。
      3. 显示适用食物中本地反式脂肪的资料: 如适用,资料将显示在已选择之食物类别/食物细分类别的营养资料表的底部。
    2. 使用者可以在选择某一食物类别/食物细分类别后,指定显示能量或18种营养素之一的资料。点击所显示资料的相关领域可以字母及数位顺序,进行排序(▲或▼键表示该领域已选)。该18种营养素的分组如下:
      1. 主要成分: 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总脂肪、膳食纤维和糖。
      2. 脂质: 饱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胆固醇。
      3. 矿物质和维他命: 钙、铜、铁、镁、锰、磷、钾、钠、锌 和 维生素 C。
  3. 按食物名称浏览
    1. 使用者可以在一个或两个文字方框中输入食品名称,用于显示其能量或18种营养素的资料。
  4. 浏览新鲜的鱼或蔬菜的参考图片
    1. 系统从渔护署及鱼统处搜集了41种新鲜鱼的照片。
    2. 系统从菜统处搜集了 83种新鲜蔬菜的照片。
    3. 使用者可以通过在相关页面顶部显示的食物类别/食物细分类别或关键字搜索,浏览图片。
  5. 别名(仅适用于中文网页)
    1. 部分食品的别名会在繁体和简体中文网页内显示。如适用,别名将如下显示:
      1. 在食物类别/食物细分类别的营养资料表中以一栏显示,或
      2. 在食物专案的营养资料表中以一列显示。
    2. 使用者可以通过搜索食物的相应别名,来浏览某一特定食品的营养资料。

  6. 注: 如欲获得有关营养的资料和建议,请浏览卫生署的网页(网址:https://www.chp.gov.hk/sc/healthtopics/content/25/8800.html)或咨询专业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