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十月第九十九期)-食物事故点滴

剑鱼产品含过量汞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上月接获欧洲联盟委员会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通报,指一款越南出口的连皮冷藏剑鱼的汞(俗称水银)含量超标。中心接报后立即加强检测市面的剑鱼产品,检出三款从越南进口的剑鱼柳及剑鱼扒的汞含量超出法例标准。中心已把上述检测结果知会涉事的进口商,并把事件知会业界和市民。

是一种天然存在于环境中的重金属。火山爆发和采矿等均会令汞进入空气或水中。积聚在河流、湖泊和海洋里的汞会转化为甲基汞,然后被水中生物摄入体内,沿着食物链向上累积,因此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通常会累积较多这种化学物。

摄入大量的汞可损害发育中的神经系统,因此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和幼童等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鱼类。市民应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饮食,适量地进食各种鱼类。

剑鱼 ─ 一种捕猎鱼类
剑鱼─一种捕猎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