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三月第九十二期)-焦点个案

二零一三年食物事故回顾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管理组
吴珏翘医生报告

食物安全是世界各地众多消费者共同关心的议题。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每天均密切留意本港及海外传媒,以及食物安全当局报道的食物事故。为掌握更多食物事故讯息,中心加入了国际食物安全资讯网络,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辖下的国际食品安全当局网络,以及欧盟的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凭着中心构建的食物事故监察系统,中心得以在发生有可能影响食物安全的事故时及时作出应变。

食物事故监察系统的资讯网络
食物事故监察系统的资讯网络

保障食物安全

每次出现关乎本港市民健康的食物事故,中心都会迅速跟进。中心会就每宗食物事故进行风险评估,利用科学方法分析有关食物或食物配料的危害,并评估市民面对的潜在风险。风险评估结果有助我们制定适当的风险管理决策及发放准确的风险传达资讯,包括联络有关海外当局;向业界和市民发出警报;派员到市面巡查以了解有关产品有否在本港出售;抽取样本进行测试;发出新闻公报;以及发起回收行动,甚至颁布禁止令等。

二零一三年的食物事故

二零一三年,中心一共监察到约1000宗食物事故,数目与二零一二年相若。其中非本地个案占大多数(98.1%)。另外约有300多宗因未有标示致敏原而发起的食物回收行动,其中三种相关产品于本港有售。总括而言,中心在二零一三年,因应上述食物事故发出了287则业界警报、169则食物事故报表、14则新闻公报和10则食物警报。

重大食物事故

以下是二零一三年引起传媒和公众关注的一些重大食物事故:

  1. 奶粉怀疑受肉毒杆菌污染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二零一三年八月初宣布,某款全球有售的奶粉的配料怀疑受肉毒杆菌污染。中心在事件中一直与新西兰驻香港总领事馆及新西兰食物规管当局保持密切联系。其后有本港进口商自愿回收与问题产品同一生产线的另一款奶粉以作预防。中心在市面各零售点抽取了新西兰制造的乳制品样本作肉毒杆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考虑到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中心特地设立电话热线,回应市民的查询和忧虑。八月底,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确认有关的细菌实为一种不会产生毒素的梭状芽孢杆菌属菌株,相关食品没有食物安全的危害。有关的奶粉现已恢复正常销售。

  2. 台湾食品检出顺丁烯二酸

    传媒报道台湾当局于二零一三年五月在当地的食物原材料食用改性淀粉和含此材料的食品(鱼浆制品、粉面、芋圆和粉圆等)中检出用以提升凝结度的顺丁烯二酸。中心即时与有关当局联络,得悉这次食物事故是由于有人滥用顺丁烯二酸酐制造食用改性淀粉,淀粉其后被用作制造食品所致。根据中心进行的风险评估,以报道所述的顺丁烯二酸含量,一般市民若偶尔进食有关产品,应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中心亦没有发现有受影响食物的相关批次于本港市面出售,但为审慎起见,中心亦从不同的零售点抽取了可能含食用改性淀粉的台湾进口食品样本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3. 英国牛肉意大利千层面含马肉

    中心在二零一三年二月接获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的通报,指英国一公司在自家品牌的牛肉意大利千层面中检测到马肉基因,而有关的马肉在生产时未曾进行所需的检测,尤其是兽药保泰松的检测。中心随即通知业界,并向英国有关机构及欧盟委员会了解情况。有关商户当时停售了问题产品,而进口商亦自愿进行回收。事件反映公众对食品掺假和食品安全的关注。

总结

中心设立的监察及应变系统一直行之有效,使中心能及时掌握食物事故消息,并从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和风险传达三方面拟定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