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四年一月第九十期)-食物事故点滴

坚果与黄曲霉毒素

食物安全中心上月公布的总膳食研究结果显示,本港成年人口从膳食摄入五种霉菌毒素的分量属于低,对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机会不大。

这次研究涵盖了五种霉菌毒素,其中黄曲霉毒素较常见于花生、木本坚果、玉米、无花果干、谷物和上述食物的制品中。天然存在的黄曲霉毒素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确定令人类致癌的物质。中心根据这次总膳食研究的结果和本港乙型肝炎带菌者的百分比推算,本港每年因摄入黄曲霉毒素引致的肝癌病例约八宗,占每年患肝癌的病例百分之一以下,市民不用过分担心。尽管如此,在合理的情况下,应将黄曲霉毒素的摄入量减到最少。

为减低食物中的霉菌毒素含量,业界应遵循优良务农规范和良好作业规范;向可靠的食物供应商采购食品及原材料;以及妥善贮存食材。市民则应避免食用发霉或受损的食物。由于坚果含有多种营养素,例如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纤维、维他命和矿物质等,适量进食不加盐的坚果可作为均衡饮食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