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十二月第八十九期)- 食物事故点滴

食物中的叶绿素和叶绿酸铜络合物

最近,台湾市面上多款食品被检出含叶绿素和叶绿酸的铜络合物。事件引起公众关注这些络合物中的铜离子的潜在毒性。

铜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天然存在于食物中,是多个重要酶系统的必要成分,并与正常细胞代谢息息相关。食用色素叶绿素铜络合物(INS141(i))和叶绿素铜络合物、钠盐及钾盐(INS141(ii))提取自植物色素叶绿素,作用是令小食、煮熟的蔬菜、汤羹、调味品和酱料等呈现绿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物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进行的评估显示,摄入的叶绿素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而这些络合物中的铜非常稳定,因此正常食用这些色素对健康是无害的。

INS141(i)和INS141(ii)在本港是获准在食物内使用的色素。食品法典委员会亦制定了这些色素在不同食品中的添加标准。食物商在使用食物添加剂以达到理想的技术效果时,应奉行优良制造规范,并为食品加上适当的标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