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六月第八十三期)- 食物事故点滴

淀粉制品中的顺丁烯二酸

台湾当局上月在鱼浆制品、粉面、芋圆和粉圆等食品中检出顺丁烯二酸。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方面向业界发出警报,并把事故刊登于食物事故报表,通知业界和市民;一方面在本港市面上抽取食物样本进行测试。

台湾当局检出的顺丁烯二酸水平远远超出食物添加剂中的正常杂质含量,亦超出从食物接触物料迁移至食物的合理分量。台湾当局调查发现,这次食物事故的肇因是有人滥用顺丁烯二酸酐制造食用改性淀粉,部分顺丁烯二酸酐改性淀粉再被用于食品制造所致。中心按台湾当局检出的顺丁烯二酸含量进行风险评估,结论是一般市民若偶尔进食有关产品,应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到目前为止,中心在本港市面上抽取的食物样本均没有验出顺丁烯二酸

顺丁烯二酸及顺丁烯二酸酐不应用作食物添加剂。食物生产商应只采用获准在食物中使用的食物添加剂。市民购买食物时应光顾可靠的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