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上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五月第八十二期)-食物事故点滴

切勿采摘及进食野生菇类

三名市民上月进食在郊野公园采摘的野菇后食物中毒,出现呕吐、腹泻和腹痛等症状,后期更出现肝功能受损,其中一人须接受肝脏移植。真菌学专家鉴定引致中毒的野菇为小托柄鹅膏菌,这种菌类含剧毒,本港夏秋二季皆可见其踪影。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切勿进食采自公园和郊野公园的野生菇类。

含有剧毒的小托柄鹅膏菌 (照片由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荣休讲座教授张树庭教授提供)
含有剧毒的小托柄鹅膏菌(照片由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荣休讲座教授张树庭教授提供)

菇类中毒的原因是进食了若干有毒高等真菌未熟或已煮熟的子实体。引致中毒的菇类毒素由真菌自然生产,不能以烹煮、冷藏或其他食物加工方法清除。菇类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中毒症状在进食不久后便会出现,最常见的是肠胃不适,例如噁心、呕吐和腹痛等。视乎进食的有毒菇类品种,中毒者可能会出现其他症状,例如大量出汗、出现错觉和幻觉、昏迷、其他神经系统症状及肝衰竭。这些症状可能与肠胃症状同时出现,严重者可能会致命。

本港不时发生因进食菇类而中毒的事件。由于一般人难以分辨食用菇和非食用菇,故不应自行采摘野菇进食。如误食怀疑有毒的菇类,应带同吃剩的部分(如有的话)立即求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