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上一篇文章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四月第八十一期)- 食物安全平台

配方奶产品中添加的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真有说的那么好吗?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廖珮珊女士报告

我们上几期探讨了婴幼儿(0至36个月)配方奶产品和食品中的微量营养素常量营养素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这期我们会探讨一下这些产品中的其他添加成分对婴幼儿的健康是否有益。

在配方奶产品中添加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

我们在上几期提过,食品法典委员会对婴幼儿配方奶产品须包含的营养素种类和分量都有规定,以确保婴幼儿有足够的营养。然而,除了这些基本成分外,生产商往往会在配方奶中额外添加其他成分,声称这些成分能为婴幼儿带来各方面的营养助益。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都属于这类额外成分。

对于在配方奶产品添加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的益处,国际上尚未达成共识
对于在配方奶产品添加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的益处,国际上尚未达成共识

胆碱

胆碱除了是构成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外,还用作脂类和胆固醇的输送和代谢。在胆碱对脑部发育的作用方面,资料主要来自动物研究。至于从膳食摄入胆碱有助婴儿眼部发育的说法,仍有待国际公认的科学证据支持。食品法典委员会把胆碱列为婴儿配方奶的基本成分,但对较大婴儿配方奶则没有作出规定。蛋黄、肉类和果仁均含有丰富的胆碱。

牛磺酸

牛磺酸是胆盐的主要成分,大量存在于胎儿和新生儿的脑部。牛磺酸对身体吸收脂类和脂溶性维他命,以及维持肝脏正常功能起重要作用。虽然配方奶产品普遍会添加牛磺酸,预期可促进婴儿的视力、听力和肠道发育,但未有充足的人类研究证据支持。食品法典委员会并未规定配方奶产品必须添加牛磺酸。母乳、海产和肉类中都含有牛磺酸。

核苷酸

核苷酸是构成DNA和RNA的核心单位,并有助蛋白质合成和调节代谢过程。生产商模拟母乳的成分在配方奶产品中添加核苷酸,目的是提高婴儿的免疫系统和促进发育。然而,现有证据未足以确定补充了核苷酸的配方奶产品对婴儿的益处。食品法典委员会亦没有要求配方奶产品须添加核苷酸。事实上,人体可自行制造核苷酸,多种食物亦蕴含核苷酸。

应否给孩子吃添加了额外"营养"成分的产品?

目前,国际间对生产商主动加入配方奶的多种成分的益处仍然缺乏共识。以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为例,虽然个别配方奶产品作出关于这些成分的功效或健康益处声称,但其实只有部分声称获个别国家,特别是新加坡的接纳。这些获接纳的声称包括胆碱与整体心智功能;牛磺酸与整体心智及体格发展;核苷酸与身体天然抵抗力或正常细胞功能。然而,同类的声称在其他司法管辖区(例如欧盟)并未获准使用。婴幼儿配方奶产品有关胆碱、牛磺酸和核苷酸的声称仍需更多科学证据,尤其是来自人类研究的证据支持。

总括而言,配方奶产品中额外添加的"营养"成分对婴幼儿是否有益,目前国际上尚未达成共识。事实上,六个月以下的婴儿一般可从母乳或符合食品法典委员会要求的婴儿配方奶中取得足够的营养。至于踏入断奶期的六个月以上婴幼儿,只要保持饮食均衡,进食多元化的食物,自能获得全面的营养,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