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焦点横额

回到主页下一篇文章

食物安全焦点(二零一三年四月第八十一期) - 焦点个案

预防高血压 — 减少摄入盐/钠

食物安全中心
风险评估组
科学主任林伏波博士报告

香港确诊高血压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二零零八年的9.3%上升至二零一一/一二年的11.0%。有鉴于此,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于二零一三年四月二日与卫生署携手在全港展开高血压公众教育运动,尤其是以减低钠的摄入量作为预防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之一。

摄入盐/钠与血压的关系

就成年人来说,高血压是指血压持续处于140/90毫米水银柱或以上的水平。患上高血压而不加以治疗或控制不佳,动脉和身体主要器官会受到破坏,引致冠心病或中风。减少摄取盐分、维持均冲饮食、避免吸烟及酗酒、保持恒常运动等均可降低患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的风险。

今年年初,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发表了关于摄入量的新指引,建议成人每日从膳食摄入的钠不多于2000毫克(5克盐),但摄入的钾则最少要有3510毫克,以降低血压。然而,早前有报告指港人的盐分摄取量一般每日达10克,较世卫建议的每日摄取限量超标一倍。

港人摄入盐/钠的主要膳食来源

世卫指出,在西方饮食中,钠主要来自加工食物中的盐(约占75%)。在亚洲国家的传统膳食中,钠则主要来自在烹调或进食时加入食物的盐。在本港,钠主要来自佐料及酱料,以及汤水等(见图)。我们应小心留意每天的膳食,以免摄入的钠超过世卫的建议限量(见表)。

本港市民摄入钠的膳食来源估计分布图
本港市民摄入钠的膳食来源估计分布图

表:部分高钠食物的钠含量及其占世卫2 000亳克标准的百分比
部分高钠食物的钠含量及其占世卫2 000亳克标准的百分比
(资料来源:食物安全中心《本港食物钠含量的研究》)

减钠足钾以防高血压

虽然是维持人体电解质平衡的必需元素,但估计每天摄入200至500毫克已足够维持身体正常功能。钾也是维持人体电解质平衡的必需元素,许多食物都含有钾,例如豆/豌豆、坚果、新鲜蔬果等。加工食品多新鲜蔬果少的膳食通常会摄入过多钠,从而导致高血压。相反,摄入足够的钾可降低血压。

含钾丰富的食物
含钾丰富的食物

很多港人都爱出外用膳和购买加工食品,因此减钠需要业界和消费者同心协力才能成功。业界可参考《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并支持中心新成立的"降低食物中钠含量工作小组"的活动,生产和推广钠含量较低的食物。消费者则可利用营养资料查询系统,找出不同食物中的钾和钠含量。另外,善用预先包装食物上的营养标籤,亦有助选购低钠食物。

注意要点:

给消费者的建议

  1. 烹调时,逐步减少用盐或含钠调味料的分量,让味蕾慢慢适应清淡的味道。
  2. 出外用膳时,要求减少佐料/酱料,并要求把佐料/酱料另上而非淋在食物上。
  3. 参考预先包装食物的营养标籤,选择较低钠的产品。

给业界的建议

  1. 参照业界指引的建议,生产和推广较低钠含量的产品。
  2. 餐桌上不放置佐料/酱料瓶,当消费者要求时才奉上。
  3. 因应个别食品的各种特性,按部就班地减少在食物中加入盐和调味料。